跳過導航

政府到立法會介紹新中圖方案

政府到立法會介紹新中圖方案

特區政府今(15)日在立法會議大樓演講廳舉行新中央圖書館方案及相關文化設施工作介紹會,向議員們詳細講解及回應提問,出席介紹會的政府代表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和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引言表示,新中央圖書館新選址毗鄰文化設施及市民活動集中的塔石廣場,可與其他文化設施及望德堂文創區等連成一片,接近文化片區的宏觀構想,有效營造文化氛圍;新選址半徑範圍有多所學校,服務面更廣泛。特區政府將嚴控新中圖建設成本,爭取設計中加入環保建築元素,減少消耗成本,最終概念方案會依據市民需求、成本效益及專家意見等多方面因素作綜合考慮。設在澳門文化中心的黑盒劇場,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設計,工程方面將交由工務部門進行,舊法院黑盒劇場會使用至新黑盒劇場啟用為止,兩者無縫對接。

介紹會上,來自文化局的政府代表向議員詳細解說新中央圖書館的4個概念設計方案,並介紹澳門的公共圖書館之分佈、本澳閱讀風氣及情況、中央圖書館和社區公共圖書館的分工及各自的功能角色等,政府初步考慮調整塔石廣場現中央圖書館的功能,打造為存放澳門資料室與古藉文獻等空間,可作為未來新中央圖書館的互補。

政府代表介紹後,共有12位議員先後踴躍發表意見,包括贊同選址合乎現時城市的規劃與發展、評選方案準則、設計費用、建成後人流交通、演藝學院和青少年活動中心另尋選址等問題,同時,議員們亦提出在規劃中加入綠化、環保和智慧化服務,以及加入無障礙設施元素等優化未來新中圖功能和內涵的建議。

歐陽瑜感謝議員對新中圖項目提供的寶貴意見,期望市民就圖書館的功能分享想法,政府將汲納社會各界的建議,致力探索未來新中圖多元化服務的可行性,而未來新中圖的深化設計工作中,將必定為本地業界創造與國際團隊交流合作的空間,並會嚴謹控制新中圖項目的成本,繼續有序推進有關規劃工作。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