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市政署食安講座 助社會大眾做好冷鏈食品衛生防疫措施

防疫系列_冷鏈食品怎麼吃更安全

因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變化,市政署於每月公眾食安講座中增設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飲食安全注意事項,尤其講授冷鏈食品在採購、處理、烹煮等接觸環節中,一般消費者須注意的個人衛生防護及食安操作要點。並呼籲消費者務必循正途購買食品,同時嚴格執行生熟分開、徹底煮熟等食安原則,以確保衛生防疫及食用安全。

配合防疫常態化,為助市民大眾更好地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並堅持個人衛生防疫措施,市政署自十二月份起的每月恆常「市民食品安全講座」中增設「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飲食安全注意事項」專題內容,向參加者講授在採購、處理、烹煮食品,尤其是冷鏈食品,須注意的個人衛生防護,以及各項食安原則,強化社會大眾的防疫意識。有關講座將於十二月九日及二十三日下午三時,於祐漢小販大樓一樓食品業界專區多功能室舉行,有興趣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296 9855或8296 9857報名參加,共同維護本澳防疫及食品安全。

為嚴防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透過冷鏈食品外包裝傳播的風險,市政署已逐步加強對冷鏈食品、相關從業人員及環境三個層面的防疫監督工作。此外,市政署呼籲消費者應向持牌及信譽良好的商戶選購冷鏈食品,尤其是網購、代購時,必須清楚所購買冷鏈食品的來源,貯存、運輸條件,以及是否經合法途徑並已接受檢驗檢疫入口。外出選購時,須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冷鏈食品,應選用夾子等用具輔助選取,選購後應以酒精搓手液等徹底清潔雙手。食品買回家後,應分類放在有蓋容器或保鮮袋內,再按「上熟下生」原則貯存於雪櫃;若有需要,在放進雪櫃前亦可以含75%酒精的棉花抹外包裝表面,再作貯存;留意定期清潔和消毒雪櫃等貯存食品的設備。處理食品時,生熟分開,使用後的水槽、廚房器具及枱面應徹底清潔,慎防交叉污染;食物必須徹底煮熟。

防疫工作不容鬆懈,在有序地恢復日常生活的同時,社會各界應配合政府防控工作,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注意日常的清潔消毒。市政署已於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設有「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飲食安全注意事項」及「食安焦點及科普」專頁,提供一系列市民適用的衛教科普資訊,包括《冷鏈食品能安心吃嗎?》、《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聞與謬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會依附在食品表面,真的嗎?》,另有《疫境下廚四招式》、《堂食用餐六招式》等圖文包,協助公眾掌握準確資訊,科學且理性地助力防疫抗疫常態化發展。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