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舉行業務聯繫年會

海關總署王令浚副署長與澳門海關黃文忠關長簽署《會議紀要》

本月1日,海關總署王令浚副署長率領代表團一行七人,與澳門海關舉行年度業務聯繫會議,雙方對2019年至2020年在通關、執法及“三智”等領域的合作情況進行了總結和評估,並共同確定了2021年至2022年的合作計劃。

會議在澳門海關總部舉行,雙方高度評價過去一年在各個工作領域的合作成果,同意加大力度深化合作,並肯定彼此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合作安排,以及防疫工作中的貢獻。澳門海關黃文忠關長感謝海關總署一直以來對澳門海關的工作給予支持,並表示隨著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澳門與鄰近區域進一步融合,各地人員和經貿往來亦將更加密切,澳門海關將繼續積極拓展區域合作,在緝私互助、口岸通關、保護知識產權等方面與海關總署下各關區加強交流合作,豐富合作內容,共同保障區域安全、穩定和發展。

海關總署王令浚副署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兩地海關守望相助、攜手抗疫、共謀發展,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也亮點紛呈。王令浚續指,雙方海關日前已召開聯絡官會晤,就業務聯繫年會達成了初步的意見和建議,期望雙方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下,進一步在深度和廣度上加大合作;明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標誌著國家發展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希望內地海關與澳門海關要及時抓緊這一重大機遇,找準定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會議期間,雙方達成了多項合作共識,並共同簽署《2020年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業務聯繫年會會議紀要》,內容包括圍繞國家“一帶一路”及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部署,著力推動中央惠澳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深化“三智”合作;擴大“跨境一鎖”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廣東省內的覆蓋範圍;加強情報交流合作,加大打擊“洋垃圾”、瀕危物種、農產品、重點涉稅商品、“水客”、兩地牌車和涉槍涉毒涉恐涉爆等領域走私力度;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力度;繼續推動青茂口岸建設,研究新橫琴口岸的便利通關模式,加快推進優化口岸功能佈局;深化稽查領域和風險領域合作;繼續加強在多邊合作框架下的協調與配合,提升內地與澳門海關的國際影響力等。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