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理工學院辦講座促中國與葡語國家學術合作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大灣區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學術合作” 學術講座

為分析研究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兩周年之際,澳門理工學院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於2月25日舉辦“大灣區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學術合作”學術講座,由該中心主任、原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副校長高若今(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主講。是次講座吸引衆多澳門大專院校師生、學者及社會人士參加,互動氣氛熱烈。

講座中,高若今引述2018年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多次提及葡語國家,並強調其對於大灣區外部地理上的重要意義,澳門作為中葡平台,這賦予澳門助力灣區對外關係的重要任務。此外,《綱要》指出加強各方面的投入,包括:創新研發、先進知識轉化產出、企業孵化基礎建設,以及吸引國際人才,因此,大灣區將吸引世界上越來越多學術機構的注意。高若今表示,《綱要》列舉了澳門作為中葡平台角色,應將研究及增添先進知識的領域,這些細節都表明葡語國家機構擁有對此目標的明確路徑及更大的優勢。在未來幾年內,葡語國家與大灣區的關係將構成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並將帶來日漸增長的全球性影響力。

高若今引用歷史上多個例子,說明重要區域融合過程同時亦會加強學術合作,例如:歐洲融合過程和南方共同市場的建立,正正由此產生了學術合作的新模式,促進了在教育、研究及創新層面的協調和整合過程,並且特別重視給予青年人的各種機會。他認為同樣的過程將在大灣區上演,因其將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創新中心,各地學術機構也將聚焦於此。他還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於2020年發表對澳門中葡論壇的研究報告,報告的建議也多次提及澳門作為中葡平台,未來將致力加強學術合作及文化交流。

澳門理工學院為支持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服務平台而開展相關工作,積極為大灣區背景下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學術合作發展作出貢獻。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