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預計將維持36個投票地點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於會議後向記者介紹會議內容

【新聞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預計將維持36個投票地點

【新聞局】部份公職人員受特別法規範須政治中立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今(12)日舉行會議,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會後向傳媒表示,今屆選舉基本上會維持36個投票地點,數量與上屆一樣,但上屆有部份地點因應各種原因會被替換。另外,選管會重申,部份公職人員因為須政治中立,其提名權有所限制,是受到相關特別法的規範,而非緣於立法會選舉法的規定。

就今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地點,唐曉峰指出,選管會上周視察了多個候選投票地點後,初步定出今屆選舉維持 36個投票地點,其中,上屆的4個投票地點,因另有用途、工程關係、空間不足及優化選民分配等原因,於今屆不會再作為設置投票站之用,例如綜藝館現正作為核酸檢測採樣點,選管會已初步在同區尋找了合適地點以取代該4個投票地點。

另一方面,唐曉峰重申,部份公職人員須保持“政治中立”,並非緣於選舉法的規定,例如保安部隊人員是受到《澳門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的規範,該通則早已實施且持續生效,受規範人員本身理應知悉有關規範。他補充,部份公職人員一直都要保持政治中立,並非新的規範,只是早前有團體提出相關查詢,選管會就此作出回覆。

選管會建議,須保持政治中立的公職人員如已簽署提名表,倘若相關《提名委員會確認申請表》未提交予選管會,可向組織該提名委員會的受託人取回“選民的聲明”;若《提名委員會確認申請表》已交予選管會,則建議相關人員向所屬部門作出報備。

唐曉峰亦表示,選管會至今共收到4份確認提名委員會的申請,但其中2份申請的受託人致函選管會表示放棄參選,包括一個已獲確認合法存在的提名委員會。他指出,放棄參選是相關受託人主動提出,是其權利,選管會只會按程序跟進,並不會探究其放棄參選的原因。

選管會再次呼籲,已搬遷而未更改選民登記地址的選民,應於本月31日或之前作出更新,以便選管會為其分配近於現時住處的投票地點。唐曉峰舉例指,根據統計資料,現時路環區人口有32,000多,但選民登記地址處於路環區的選民至今僅有6,200多人,數據上存在一定差距,故相信仍有不少已搬遷選民未更改選民登記地址。

他亦建議,即使選民沒有搬遷,亦可核實自己的登記地址是否正確,以免因地址資料有誤而收不到投票通知書。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