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响应世界食品安全日 市政署设专题网页

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宣传海报

联合国今年起将每年的六月七日定为「世界食品安全日(World Food Safety Day)」,今年主题为「食品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Food safety, everyone’s business〉。为响应首个世界食品安全日,市政署于食品安全资讯网特设专页,并加强宣导「食品安全五要诀」〈ABCDE〉,让大众学习及掌握预防食源性疾病的五个关键技巧及概念,落实到生产经营及生活之中,共同维护本澳食品安全。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有六亿人,因为进食受污染的食品而患病,并有四十二万人因此而死亡。不安全的食品含有有害细菌、寄生虫、病毒及化学物质等,可以引起腹泻及癌症等超过二百种疾病。然而,人们总将食品安全视为理所当然,往往忽略食品安全问题。事实上,在贸易全球化下,食品供应链变得非常复杂,每人都是食品安全链的持份者,任何人参与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或是准备环节,对于保证食品安全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吸引公众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联合国大会去年决议,宣布设立「世界食品安全日」,以宣扬安全食品的重要性,并鼓励各持份者采取行动,帮助预防、发现和管理食源性疾病的风险,以促进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首个「世界食品安全日」的主题是「食品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Food safety, everyone’s business〉,藉以提高国际社会对食品安全的总体认识,并强调食品体系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藉着世界食品安全日,市政署于食品安全资讯网站设置了专页https://www.foodsafety.gov.mo/c/fsevent/detail/8ae203c4-79b0-439c-8004-92f21a28c664,市民透过专页,可以了解「世界食品安全日」的设立目的及主题意义等,同时学习「食品安全五要诀」(ABCDE)的详细内容,传递避免交叉污染(Avoid Cross Contamination)、谨慎选购(Buy Right)、保持清洁和彻底煮熟(Clean and Cook Completely)、危险温度带(Danger Temperature Zone)以及努力维护澳门食品安全(Efforts to maintain Macao food safety)等重要概念,并设多语文版本,透过宣导单张以及动画短片等,让公众轻松学习、掌握食安控制要点,灵活地应用于日常生活、生产中,提升食安意识及食安管理成效,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

食品安全须政府、业界及消费者共同努力才能有效维护,市政署将持续积极向业界及消费者推展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更多的食安资讯可浏览「食品安全资讯」网页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安资讯App」。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