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夏季湿热易滋生细菌 市政署吁注意食品安全

市政署印制了系列食安操作指南,供业界及市民查阅及依循

澳门正进入夏季,连日天气高温潮湿,适合致病性微生物大量繁殖,较易引起细菌性的食源性疾病。为保障食品安全,市政署呼吁食品业界须严格遵照各项卫生操作指引及指南进行操作,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而消费者在选购高风险食品前,须瞭解当中潜在的风险,食用前如对食品卫生状况及质量有疑虑,应停止食用。

由于生鲜或即食冷冻食品属高风险食品,若食材选购、食品制作、贮存不慎,容易出现食安问题。为此,市政署特别为食品业界编印了图文并茂的《处理刺身寿司卫生操作指南》,介绍采购、处理、贮存、展示、运送生鲜食品时须注意的食安操作要点。提醒业界选购生鲜即食食材时,要留意食材级别,如刺身须选用「刺身」级食材;并须做好运送、贮存,以及展示等过程中的温度控制,如冷藏食材须存放在摄氏五度以下,冷冻食材须存放在摄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已制成的寿司和刺身在运送和展示期间必须保存在摄氏五度以下;亦要遵从「先入先出」原则,优先使用食用限期较近的食材食品;生熟食品必须分开处理及贮存,避免交叉污染。

市政署亦提醒消费者选购食品应光顾信誉良好、卫生可靠的餐厅食肆;留意寿司及刺身须贮存在摄氏五度以下的温度作展示;由于摄氏五度至六十度属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令食物变坏的危险温度条件,故消费者购买后必须尽快食用,避免在室温下存放超过2小时;特别是以外卖方式购买生鲜即食食品时,须清楚当中可能存在的食安风险,购买前要确认餐厅或外卖平台配备适当的保冷运送条件,才好下单;高风险人士,如长者、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应尽量避免进食高风险的生吃或冷冻即食食品,如刺身、寿司等,尤其是含有生蛋成份的食品;消费者如对食品卫生状况及质量有疑虑,应停止购买或食用。

《处理刺身寿司卫生操作指南》及一系列相关的指南、指引已上载至食安资讯网页www.foodsafety.gov.mo及食品安全资讯手机应用程式,欢迎浏览及瞭解;食品业界及市民亦可致电食安专线2833 8181,索取《处理刺身寿司卫生操作指南》的印刷本以依循作业。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