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澳大图像篡改检测技术获国际AI赛冠军 阿里巴巴赞助参与研究专案

左图是被篡改证件及证书而右图则是检测结果

澳门大学科技学院教授周建涛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发出一项新的图像篡改检测技术算法,并以此参加由清华大学和阿里巴巴主办的全球首个针对伪造证件类图像的检测比赛“安全AI挑战者赛(第五期)”,与全球1,534个团队相互切磋,最终获得篡改赛道冠军及检测赛道季军佳绩,是全澳唯一获奖的高校。此外,团队更获阿里巴巴邀请和赞助参与其创新研究计划专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进“产学研”发展。

随着各种修图工具的普及,近年大量篡改图片被滥用作散播谣言、编造新闻、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等。而图像篡改检测技术正好用于检测篡改的图像,目前已在新闻、司法、刑侦等领域广泛应用。但随着反取证技术的出现,图像的真伪鉴定问题进入了攻防双方博弈的阶段。为了提升现有检测技术及推进图像取证技术的应用,清华大学和阿里巴巴合办全球首个针对伪造证件类图像的检测比赛。

比赛期间,澳大对图像的篡改以及检测流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包括提出了新的篡改算法——通过交替真假区域以及添加自适应性噪声来生成难以通过感官辨识到的伪造图像;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检测算法——基于深度学习技术,使用融合了空间通道感知模块的多网络架构对伪造图像进行篡改区域的定位检测。此算法运用了澳大智能超算中心(SICC)所提供的GPU超级计算机,以秒级单位对输入图像进行检测。澳大团队的检测算法可于0.5秒内对被篡改图像进行伪造区域定位。

周建涛亦是澳大智慧城市物联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代主任。队员为澳大智慧城市物联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吴海威和孙巍巍,以及澳大社会科学学院的硕士生熊子仪。凭藉出众的实力,周建涛和吴海威获阿里巴巴邀请参与其创新研究计划专案“抗媒体传输的高鲁棒伪造图像检测与定位研究”,并获赞助 50万元人民币。此专案成功促进“产学研”的融合,为院校及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多经验及参考;有助澳大创建实用高效的AI算法,在高难度的真实环境中提升技术,培养有实战经验的优秀人才。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