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衛生局表示泳灘水質監測標準較高  黑沙及竹灣泳灘目前仍適宜游泳


對於有報導指,黑沙海灘傳出異味,不適宜游泳,衛生局表示,本澳泳灘的水質監測是引用"中國《海水水質標準》(GB3097-97)"第二類水質分類標準作理化評價,以及參考香港環境保護署1999年更新的泳灘水水質評級指引作細菌性參數評價,根據有關的檢測結果,評定泳灘的水質是否適宜游泳。當埃希氏大腸桿菌值在最近一次泳灘採樣的細菌學檢測中超過1600 CFU/100ml,或連續五次採樣幾何平均值大於610 CFU/100ml,該泳灘會被評估為不合格,不適宜游泳。衛生局重申,根據本年5月及6月第一週的監測結果顯示,兩個泳灘的理化參數未見異常,埃希氏大腸桿菌略高於2013年的年度平均值,兩個泳灘目前仍適宜游泳。 另外,就有團體質疑本澳監測沿岸水質的標準曾作改變,現時的標準並不適用於水上活動,衛生局強調,對澳門泳灘的水質監測和對沿岸水域整體環境的水質監測所採用的標準並不相同。 "澳門沿岸水域水質監測計劃" 初期的理化評價部分是引用"中國《海水水質標準》(GB3097-97)"第二類水質分類標準,即適用於水產養殖區、海水浴場、人體直接接觸海水的海上運動或娛樂區,但由於監測計劃中大部份的監測點都屬於沿岸景觀用途,有別於第二類水質分類標準,為了對本澳水域的水質進行更合適的評價,因此由2011年開始,改為使用較適合的"中國《海水水質標準》(GB3097-97)"第三類水質分類標準,即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濱海風景旅遊區的標準,作為監測計劃的評價標準,但重申泳灘的水質監測仍然是參考"中國《海水水質標準》(GB3097-97)"第二類水質分類標準和香港環境保護署1999年更新的泳灘水水質評級指引。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