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民署與社工局合作舉辦“食品安全與衛生工作坊”


民政總署與社會工作局早前聯合舉辦了五場"食品安全與衛生工作坊",專門為本澳社會服務機構人員講解食品安全與衛生相關資訊,透過實例提醒設施管理者和作業人員在製作及供應食品時須注意的關鍵點,並鼓勵各社服機構落實執行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共同為服務對象提供優質的生活照料。
參與工作坊之社會服務機構主要為長者、幼兒或一些抵抗力較弱的人群提供服務,因此在供應食品上更須謹慎,以免因處理不當而引起群集性食源性疾病。工作坊針對社服機構中不同職工的工作範疇而設計出兩套內容,分別為設施的主管負責人、防疫主任以及從事食品處理的前線人員提供食品安全與衛生方面的指導。講座內容從日常運作及操作流程入手,提醒業界留意日常容易忽略的食安要點,分享如何有效做好慎選貨源、仔細驗收、正確貯存及處理、注意場所、器具及個人衛生狀況等方法。
為加深學員的食安意識,內容亦加設錯誤實例,帶領學員從中指出食安隱患,透過彼此討論找出改善方法。工作坊內容同時涵蓋已生效的《食品安全法》,呼籲各社服機構為服務對象提供餐飲時,同樣有義務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內部管理制度、保存食品的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與政府保持良好溝通,通報可能存有的食安風險。五場工作坊分別於五月二十一日、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舉行,合共有九十間機構的三百二十七名從業人員出席。
民署積極推動本澳食品生產經營者提升食安水平,藉製訂一系列食品安全衛生指引,協助業界採取適當的安全衛生措施來正確處理食物。是次工作坊亦有向社服機構介紹《處理食品衛生指引》,教授員工使用指引當中的"自填檢查清單"自行對日常工作進行審視。相關指引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歡迎業界及市民查閱,共同維護本澳的食品安全。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