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國際消聯2016年主題 “從餐牌中剔除抗生素”呼籲全球餐飲業者停用以抗生素飼養的肉類


每年的三月十五日為“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國際消費者聯會(以下簡稱國際消聯)都會因應全球影響消費者權益的現象,定出不同的年主題,發動全球消保組織採取不同的措施或推廣工作以喚起政府與社會的關注。今年,國際消聯就宣佈年主題為‘Antibiotics off the menu’(從餐牌中剔除抗生素),該組織將聯同全球各地區的消保組織,包括澳門消費者委員會,共同呼籲全球連鎖餐飲集團停止售賣以抗生素飼養的肉類。 細菌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的問題在全球各地區日趨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指出,如果不採取緊急行動,人類就可能進入後抗生素時代 - 幾十年來可以治療的普通感染和小傷害會再次變得致命。 人類濫用抗生素是產生耐藥性的主因,現時全球生產的抗生素中有一半使用於農業上,業內一般慣性使用抗生素去飼養牲畜,尤其用於催谷生長和防止疾病,而非用以治療疾病。縱使全球正在關注濫用抗生素的情況,抗生素在農業上的使用率亦將會大幅由2010年的6.3萬噸上升三分之二至2030年估計的10.5萬噸。 為了解決這個對全球公眾健康產生威脅的問題,並在保護人類將來的藥物上起積極作用,國際消聯早於2014年3月發表建議指引,列出各地區可採取的措施,以期有效減低抗生素在農業上的使用率,並認為連鎖餐飲集團比各地政府更有能力去改變濫用抗生素的現狀,只要連鎖餐飲集團停止採購及供應持續使用抗生素的肉類,將有效幫助降低現時全球消費者所面對的健康威脅。 澳門消委會是國際消聯的正式會員,為響應國際消聯的呼籲,已將國際消聯提供的相關資訊轉發本澳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衛生局、民政總署及旅遊局。而為進一步讓本澳餐飲業者對有關資訊進一步認識,消委會將於稍後與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合作,為“誠信店"團隊內的餐飲業商號進行有關獸藥殘留法例、食安法及禁用物質清單等議題的培訓講座,該會希望透過對“誠信店"團隊進行定期培訓,提升商號的競爭能力及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質素,保障消費者權益。 如有查詢,請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9315。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