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癌症登記系統2005年報出版


衛生局已完成2005年癌症個案的整理及分析,並出版了【澳門癌症登記年報2005】。 2005年內衛生局共錄得1108例符合申報定義的新發病例,以及485例(註一)死亡個案的報告。在新病例中男女的比例相當,男性543例,女性564例。死亡個案中則男性比女性多,男性共287人,佔60%,女性198人。本澳癌症的粗發病率,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男性是237,女性是228。以世界標準人口年齡組成調整後的標準化發病率(WASR)為男性194,女性172。整體的發病率較2004年略高,但主要癌症及其排名則和2004年相若。男性前三位的新發癌症分別是肺癌、鼻咽癌和前列腺癌;女性則是乳癌、結腸癌及肺癌。肺癌同時也是男性及女性的頭號癌症殺手,男性死亡個案最高的第二及第三位分別是肝癌和鼻咽癌;女性的則是肝癌及乳癌。男性和女性發病和死亡個案分別最多的十大癌症詳見附表一。 值得注意的是前列腺癌在2005年有明顯的上升,在男性人口中由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粗發病率的增幅約1.5倍。女性乳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亦明顯較2004年高,且診斷年齡中位數由53歲下降至50歲,顯示不但乳癌的發病人數增多,病人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此外,結腸癌和直腸肛門癌的病因相似,兩者合併計算,新發個案比肺癌還要多,可躍居癌症首位。除了一些常發生在兒童的癌症,多數癌症的發病率及死亡率隨著年齡升高(圖一、二)。
癌症登記的工作有賴醫務人員的持續支持和申報,才能獲得準確的數據和結論。衛生局藉此向各位支持癌症申報工作的醫務人員致謝。 吸煙可引起多種癌症,特別是肺癌,不吸煙可將癌症發病的機會降低三分之一。衛生局在此呼籲市民拒絕吸煙,以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此外,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和高纖食物,少吃高脂高鹽食物,規律運動亦可降低患癌症的機會。接受定期的身體檢查,可及早發現癌症,大大提高癌症的治癒率。 任何人士對於癌症的申報工作和2005年統計數據有任何的意見和查詢,歡迎聯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李小姐(電話28533525,電子郵件leivicky@ssm.gov.mo)。如需索取年報,亦可前往衛生局牌照科領取(地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335-341號獲多利中心六樓;電話:28713734)。電子版本可於衛生局網頁下載(http://www.ssm.gov.mo)。 註一、本系統定義之申報個案僅限於惡性腫瘤(又稱 “癌症”),和統計暨普查局的腫瘤定義不同,因此本系統所錄得的癌症死亡個案和統計暨普查局發表的腫瘤死亡數字稍有出入。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