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机械电子工程专家丁汉澳大谈机器人技术

丁汉在澳大谈机器人的未来

澳门大学今(8)日举行“大学讲坛"讲座,由机械电子工程专家丁汉以“机器人的未来:共融机器人”为题发表演说,介绍机器人技术的最新发展状况,以及机器人的加工系统、数据引擎与其发展趋势。

澳大校长宋永华致辞时表示,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制造业、资源勘探开发、救灾排险、医疗服务、家庭娱乐等领域,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伙伴和得力帮手,越来越人性化、实用化和超智能化。智能机器人未来将能够与作业环境、操作者和其他机器人之间自然互动,并能往自主适应复杂任务动态环境的“能工巧匠”型共融机器人方向发展。

讲座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主任丁汉介绍机器人技术的最新重要应用领域,尤其是在制造、高端制造方面的应用。丁汉表示,以机器人作为制造装备执行体,利用机器人的柔顺性,将高技能的人工经验数字化并固化在机器人操作控制中,并配以强大的在线感知功能,将使机器人成为“能工巧匠”,为大型复杂构件的高效高品质制造提供新的制造模式。丁汉结合了他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经历,与在场人士分享了中国在共融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尤其是高端制造方面的科技挑战以及研究体会。最后,丁汉展望未来将人机共融,机器人将融入人的生活和生产环境,成为工人的合作助手、长者的生活帮手。

是次讲座吸引众多澳大、高中师生和公众出席,在问答交流环节,与会者纷纷提问,并与讲者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查看图库

附件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