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民政总署调查一场所发生集体胃肠不适事件


民政总署接获由市民及卫生局通报涉及一场所的集体胃肠不适事件,派员前往提供食品的场所进行卫生调查,并要求场所停售怀疑涉事的生蚝及追查供货来源。食安中心会继续了解最新情况及跟进事件。

民署食品安全中心自九月二十四日晚上起接获市民及卫生局通报,合共四十五名患者报称分别在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期间於皇朝区澳门美高梅酒店盛事餐厅用膳后,陆续出现腹痛、腹泻、发热及呕吐等症状,其中部份人士已到医疗机构就医,病情一般,无需住院治疗,各人均表示其间有进食生蚝。经卫生局流行病学调查,上述患者发病前三天除於该场所用膳外并没有其他共餐史,事件中卫生局在其中一名患者的大便样本中检出诺如病毒(Norovirus),结合进食纪录、潜伏期和症状综合分析,初步判断事件可能因上述病原体引起。

民署接报后派员前往现场进行卫生调查,包括对涉事食品进行溯源工作,抽取食品样本进行检验,要求停售涉事的可疑生蚝,并向供货来源方面进行追查。由於事件涉及怀疑受污染食材,因此提醒近期曾在该场所进食有关食品之消费者留意身体状况,如出现症状应前往就诊。同时,中心评估在事件的后续调查过程中,有机会再收到相关病例通报。

诺如病毒(诺沃克样病毒)是病毒性胃肠炎的常见病因,多发生於秋冬季节,极容易传染;其传播途径包括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接触受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经飞沫传染,潜伏期通常为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

民署食安中心呼吁,刺身类生冷食品为不须经加热处理的即食食品,具有潜在的风险,高风险人士如长者、幼童、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应尽量避免进食,一般市民亦应保持均衡饮食及切勿过量进食。同时注意个人、环境和食物卫生,食物从业员或护理人员如有呕吐或腹泻现象,切勿上班并应尽早求诊,采取严格的个人卫生措施,防止疾病进一步扩散;若出现怀疑病人时,照顾者应非常小心处理病人的粪便及呕吐物,在照顾完每一个病人后应立即更换手套及洗手。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