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云南确诊一例人感染H9N2禽流感个案


卫生局今日(2月15日)接获内地卫生部门通报,云南省确诊1例人感染H9N2禽流感病例。据通报指,患者为一名8岁女学生,现居于云南省泸水市,于1月27日出现症状,现病情较轻。

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可引起世界性大流行,因此显得尤为重要;乙型一般只引起局部流行,丙型常仅引起散发病例。甲型流感病毒表面带有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简称H)和神经氨酵素酶(Neuraminidase,简称N)两种主要抗原;血球凝集素共有1至16型,神经氨酸酶共有1至9型。甲型流感病毒按不同的H和N的组合而命名,如2009年大流行的H1N1和现在的H7N9、H10N8等。甲型流感之所以重要,在于H和N抗原容易变化而产生新的亚型;但人類对新的亚型免疫力不高,所以常引起不同程度的流行。当一种全新的流感病毒在人類出现时,因人類完全没有抵抗力,就有可能出现世界性的大流行。产生全新型流感病毒的原因是人類流感病毒和非人類流感病毒(如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发生重组,或旧亚型毒株再出现,或动物流感病毒改变了宿主特異性等。

为预防感染甲型流感,卫生局呼吁市民注意下列事项:

  • 避免前往人多,及有出现人感染甲型禽流感疫情地区的街市、农场等有售卖或展示禽鸟的地方;
  • 避免接触病人、禽鸟或其他动物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触,应立即洗手;
  • 切勿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禽鸟肉、内脏、血制品及蛋等;
  •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
  • 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医,并向医生详述旅行史及动物接触史。

有关资料可查阅卫生局网页(www.ssm.gov.mo)或致电卫生局传染病查询热线(28 700 800)。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