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市政署约见中小型餐饮业商会 提醒外卖配送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巿政署约见中小型餐饮业商会 提醒外卖配送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针对外卖配送服务越来越普遍,市政署日前约见澳门中小型餐饮业商会,提醒业界无论与网络订餐平台合作或自行提供外卖配送服务,均须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的安全及卫生符合要求。同时,市政署亦为业界提供相应的操作指引及一系列培训,持续推动本澳食品业界提升食安水平。

会上,中小型餐饮业商会一行介绍了目前业界在餐饮外卖配送上的操作现况,以及与第三方网络订餐服务平台之间的合作及互动关系,双方就如何确保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等议题展开交流。市政署提醒,凡为公众食用而生产经营食品的行为受《食品安全法》监管,倘食品在配送过程出现食安问题,餐厅食肆亦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故此,无论是与网络订餐平台合作,或由餐厅自行提供外卖配送服务,均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规。业界须保留食材的来源单据,并为每宗订单或配送服务备存可供查阅的纪录,如:食品清单、下单与配送时间、配送员名称、目的地等,以便有需要时供权限部门追查食品的来源与流向;更应透过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内部管理制度,为配送人员提供配送流程及时间、食品贮存温度、高风险食品的配送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配送设备的清洁守则等业务操作指引,并安排相关的食品安全及卫生培训,以提升从业员的卫生安全意识。

为协助业界履行经营责任,市政署食品安全厅已编制了《食品卫生操作指南─使用网上订购餐饮及提供外卖配送服务(餐饮业界篇)》,供业界参考;并透过恒常开办「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基础班」及「食品卫生督导员鼓励计划」,鼓励业者安排配送员及相关食品从业员报读,藉此提升其食品安全及卫生意识。

有关各项卫生操作指南以及培训课程的宣传单张及详细资讯已上载至食品安全资讯网www.foodsafety.gov.mo 以及「食安资讯」手机应用程式(App),欢迎市民及业界浏览,获取更多食安资讯。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