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平岗广昌过江管顺利贯通 工程稳步推进

平岗广昌过江管顺利贯通

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中,工程难度最大且最为关键的“过磨刀门水道超长顶管”工程于2019年4月8日顺利贯通,标志着珠澳供水安全的保障迈进新的里程。

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自2017年正式开展,全长约22公里,日供水规模为100万立方米。当中最关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为“过磨刀门水道超长顶管”工程,该段工程的顶管管径达2.4米,顶管长度达2,329米,其设计采用全段一次性顶进方案,是截至目前亚洲地区一次性顶进距离最长的顶管工程。同时,由于该段顶管工程为超长距离顶管,其技术要求十分高,为整个原水供应保障工程的施工难点。在内地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不懈努力下,“过磨刀门水道超长顶管”工程已于2019年4月8日顺利贯通。整项工程的完成率已达40%,其它工程子项目亦已进入全线推进阶段,并将按工期目标有序推进。

珠澳两地在咸潮期间,主要取水点为竹洲头泵站及平岗泵站,现时仅通过一条管龄已有十多年的过江管道接通至珠海东区的供水系统。旧过江管的供水负荷已达饱和程度,倘若过江管道于咸潮期间破损,由于抢修工作较为困难,且需时较长,届时珠澳供水安全将受咸潮影响。为进一步保障珠澳两地的供水安全,粤澳双方于2015年底签署了合作议设,合作建设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增建一条管线连接竹银水库至广昌泵站,与现有的输水管线互为备用,藉此增大珠澳两地抗供水风险能力及有利于供水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同时解决西水东调系统输水能力不足的问题。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