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公共行政改革统筹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公共行政改革统筹委员会全体会议

公共行政改革统筹委员会于今日(5月7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举行全体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席、行政法务司陈海帆司长主持,就特区政府智慧政务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行政法务司司长表示,行政长官在2019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大数据在政府治理、城市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应用”;而为配合特区构建智慧城市,行政法务范畴的施政方针亦明确提出要完善电子政务管理系统及基础建设,促进政府数据开放,逐步推行“一窗式”服务。因此,特区政府将继续通过“一窗式”服务模式,选取性质相似的服务,结合流程优化及电子化等措施,逐步让市民可于综合性的柜枱办理不同的服务。

与会委员就特区政府下一阶段智慧政务的工作规划及“一窗式”服务的发展,以及建立相关的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等内容进行深入的讨论,在政策制订、具体工作构思与规划到正式施行和落实等各个阶段,已达成一致的共识,并议决在公共行政改革统筹委员会内设立跨部门的专责小组——公共服务与数据治理专责小组,以具体统筹、协调并落实相关工作,建立完善的数据治理机制,推动跨部门的协作,解决信息孤岛对市民大众以至各部门服务的负面影响,从而提升特区政府政务管理的效率和公共服务的水平。该专责小组成员包括行政公职局局长、行政长官办公室及各司司长办公室代表、参与“一窗式”服务模式的各阶段核心部门的代表,并由行政公职局局长担任协调员。按照初步的工作规划,首阶段将涉及14个核心部门:行政公职局、法务局、身份证明局、市政署、经济局、财政局、劳工事务局、治安警察局、卫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会工作局、高等教育局、社会保障基金、交通事务局,未来可按实际需要增补成员,以推动和落实后续工作。

出席是次会议的委员包括:行政法务司司长办公室丘曼玲主任、经济财政司司长办公室余雨生代主任、保安司司长办公室张玉英主任、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叶炳权主任、运输工务司司长办公室张翠玲主任、行政公职局高炳坤局长、行政公职局曹锦俊副局长。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