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禁毒法》增管21种物质 司警局将加强执法打击毒品犯罪


立法会昨(8)日表决通过修改第17/2009号法律《禁止不法生产、贩卖和吸食麻醉药品及精神药物》(《禁毒法》),将19种麻醉药品、精神科药物及两种用于制造毒品的前驱物纳入管制清单,其中包括7种芬太尼物质,法律将于公布翌日起生效。司法警察局已做好部署和准备,并将加强向市民宣传,以配合《禁毒法》修订和生效后的执法工作。

多管齐下打击毒品犯罪

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类鸦片止痛剂,适用于各种外科、妇科等手术过程中和手术后的镇痛,还可与麻醉药合用,作为麻醉辅助用药。但是,近年有不法份子将芬太尼和芬太尼类物质制成新型毒品,其麻醉效果和对神经的刺激十分强烈,对人体的危害性非常大;更有贩毒份子为了降低成本及提高吸毒所产生的刺激效果,将芬太尼混入海洛英或可卡因内出售,近年外地屡有因吸食芬太尼或有关混合毒品致死的个案发生。

司警局表示,2018年局方侦破贩毒和吸毒案件共123宗、拘捕共200人,较2017年分别下降15.8%及25.1%。因应澳门特区政府修改了《禁毒法》,新增21种物质列入受规管制度,其中包括19种麻醉药品及精神药物,如卡芬太尼、奥芬太尼、丁酰芬太尼、呱乙酯等,以及两种用于制造毒品的前驱物,司法警察局已经做好部署和准备,按新《禁毒法》的规定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与外地的缉毒部门加强情报交流和合作,堵截毒品流入本澳。

多方合作宣传拒毒禁毒

司警局除了加强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外,亦一直持续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与本澳学校合作举办面向学生的“预防毒品犯罪”讲座,教导学生认识毒品祸害,加强他们的禁毒意识,自2015年至今逾6,800名学生参与讲座。此外,司警局还与学校及家长会合作举办“辨识毒品讲解会”,教授教职员、驻校社工及家长如何识别常见毒品,提高他们对涉毒痕迹及怀疑犯罪情况的觉察力,透过家、校、警合作,及早预防青少年涉毒,自2015年至今,近2,200人参与了该讲解会。

每年暑假,司警局均会进行大型“预防青少年滥药”宣传,让青少年认识吸毒贩毒的危害性及须负上的法律责任,鼓励他们拒绝毒品引诱、勇于向警方举报犯罪,局方在2015年至2018年透过该大型防罪宣传共接触近2万名青少年。

司警局将加强与本澳相关政府部门、社服机构及学校合作,共同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让市民大众、尤其青少年对新列管毒品及其祸害有更深认识,推动全社会共同拒毒禁毒。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