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医务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47名医疗团体和学术机构代表列席会议

李展润主席期望可争取于今年内获通过法案

医务委员会日前召开全体会议,会议由医务委员会李展润主席主持,是次会议主要就立法会第二常设委员会对《医疗人员专业资格及执业注册制度》法案讨论的跟进情况作出简报与讨论;会议还邀请了47名来自43个医疗团体和学术机构代表列席。

李展润主席表示,立法会第二常设委员会与卫生局代表已先后就《医疗人员专业资格及执业注册制度》法案的细则内容进行了10次会议,并提出很多实质性意见及建议,相信可令法案文本更臻完善。根据相关程序,卫生局将因应有关意见,补充及完善文本内容,然后再交回第二常设委员会进行讨论。他希望委员可踊跃发表意见,而列席的业界代表亦可就会议内容提交书面意见,并冀望争取于今年内可获通过法案。

同时,就近日一间医疗中心涉嫌违法供应疫苗事件,他指出医疗中心不能供应及储存疫苗是法律明确禁止的,他强调,由于疫苗储存有严格要求,在运输及储存过程中要确保合乎疫苗储存的各项条件,过程中若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疫苗效用,未能确保质量的疫苗会对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乃至社区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澳门人口密度高,一旦疫苗无效或缺乏疫苗作为保障,对本澳的公共卫生便会构成严重威胁,所以当局不会放松对疫苗的管制。他呼吁同业能遵守相关法律规定,避免违规及损害同业的声誉。

会上,医务委员会梁佩珊秘书长简介了立法会第二常设委员会就《医疗人员专业资格及执业注册制度》法案的讨论进程及修改的建议;而各委员亦分别就其中的主要内容展开了讨论,包括:资格认可的要件、考试次数的限制、实习考核不合格的处理、注销登记及注销执照的规定、有限度执照、执照续期的条件、权利及职业义务的规定、处罚中减轻情节及加重情节的适用条件。

期间,委员普遍同意对侵犯生命罪、侵犯子宫内生命罪或侵犯性自由及性自决罪而被判刑的人士不予登记,因医疗人员应有更严格的标准要求,然而,认为侵犯生命罪应区分故意和过失犯罪,若医疗人员因过失犯罪,可考虑予以登记,对于故意作出的侵犯生命罪才不予登记。考试方面,基于15类医疗专业的大部份毕业生来自其他国家及地区,故考试属必要,但考虑到资格认可为新推行的制度,暂不宜限制考试次数。至于实习方面,每个轮转的科室/部门均须进行阶段性考核,且必须所有阶段考核均通过后才可进行最终考核;对于最终考核不合格的处理,委员普遍认同应给予重考机会,但若果实习阶段考核不合格须重修,建议重修部份不设津贴,藉以提醒实习认真看待实习,善用实习资源。关于紧急情况下是否简化有限度执照的申请手续,经讨论后,认为可另设紧急机制加快行政审批手续,但仍须确保来澳医疗人员的专业资格及质素,以维护公众的安全。

出席是次会议的还有陈泰业委员、郭昌宇委员、莫蕙委员、陈新委员、周华委员、陈锦鸣委员、容永恩委员、潘志明委员、余建栋委员、陈颖茜委员、郑成业委员、张振荣委员、张海瑞委员、蔡炳祥委员、曹国希委员、范黄有霞委员、何舜发委员、叶炳基委员、金美君委员、龚树根委员、郭潮辉委员、刘弋云委员、李伟成委员、林哲正委员、陈良委员、罗肖金委员、施绮华委员、石崇荣委员、田洁冰委员、黄骏杰委员及医疗团体代表;列席顾问:社会文化司司长办公室罗奕龙顾问、李雪屏顾问及Rui Pedro de Carvalho Peres do Amaral顾问。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