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司警局举行危机谈判演习 增强部门应变协调能力

模拟有非法入境者在黑沙海滩附近登岸

为强化危机谈判技巧和应急思维,促进危机谈判组与刑侦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合作,司法警察局秉持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执法态度,举行“居安思危大型危机谈判演习2019”,模拟有非法入境者在黑沙海滩附近登岸时被警方发现及追捕,逃跑期间闯入黑沙青年旅舍并胁持人质,司警局危机谈判小组奉召到场进行谈判,最后成功劝服对方释放人质。

模拟非法入境者胁持人质

演习于6月15日下午1时在黑沙青年旅舍进行,司警局危机谈判组全体人员,以及有组织罪案调查处、特别调查处刑侦人员共约40人参与,并邀请香港退休资深谈判导师郑思庆先生临场作出指导;约40名司警局灭罪小先锋种子计划学员协助进行是次演习。

演习模拟司警局刑侦人员驾驶警车执行巡逻任务,途经路环黑沙海滩附近时,发现有5名男子正在偷偷登岸,怀疑他们为非法入境者,遂上前进行调查。5人见状立即朝黑沙青年旅舍方向逃跑,其中2人被刑侦人员当场拘捕,另外3人则闯入青年旅舍,当时正有约40名青少年在旅舍内进行宿营活动,3人胁持了在休息区的30名青少年;司警局刑侦人员赶至,立即疏散另外10名在活动区的青少年至安全地方,并包围现场,同时向报案及紧急行动中心报告,要求派员增援。

司警局危机谈判组奉召迅速到场展开谈判救援,一边安抚被胁持的青少年,一边游说3人释放人质。谈判人员通过对话了解到他们非法入境是为了寻找工作,遂制定具针对性的谈判策略,经数小时游说劝导后,3人终被劝服投降,所有人质安全获释。

优化工作程序应对危机事件

演习历时5小时,过程顺畅,达到预期目的。司警局表示,局方每年均会进行大型危机谈判演习,是次演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内部战术性谈判,目的是测试谈判人员的团队合作,以及与刑侦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能力,确保应对突发危机事件时能快速反应,并迅速配合其他行动部门进行拯救;第二部分为救援谈判,主要就谈判时的讯息传递、沟通协调、递送物资、劝降胁持者及接收人质等工作程序进行演练,强化谈判人员的专业技巧和应变能力。

演习结束后,各参与单位即时进行检讨,并听取获邀临场指导的谈判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冀通过是次演习进一步优化相关工作流程,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危机事件做好充足准备。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