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消防局高度关注市民使用燃气炉具的安全情况

消防局持续到社区进行燃料和炉具安全巡查

本澳近日曾发生因不当安装燃气炉具而引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消防局对有关事件高度关注。为减少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本局持续派员到社区向居民及商铺食肆进行燃料和炉具安全巡查,同时亦透多种渠道包括:新媒体、电台呼吁、城市宣传和巴士站灯箱广告等向居民宣传燃料和炉具的使用安全,冀藉着提升居民对燃气炉具安全,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的防范意识,减少意外事故发生。

消防局持续联同社区消防安全主任、坊会团体负责人及义工,共同走进社区进行燃料安全巡查,主要对大厦居民使用燃气炉具的安全情况,过程中向居民讲解包括石油气存用安全知识、燃气式炉具认识(包括选购、安装、使用、保养)等注意事项,亦提醒居民及大厦管理员做好日常防火事项,藉此提高居民的燃料及炉具安全知识和家居防火意识,减少意外事故发生的机会。

消防局将持续与民间团体保持紧密的合作,举办不同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亦定期走访本澳各社区进行消防安全联合巡查,将燃料和防火安全信息渗透社区,从而构建一个安全的社区环境。

消防局藉此提醒居民正确使用燃气炉具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 应向有信誉及专门的供应商选购具有质量保证且有安全熄火装置的燃气式热水炉,款式方面应选购烟道式、对衡式或室外式热水炉;
  2. 确保燃气式热水炉排气管道接驳至室外,不应接于公共排气槽;
  3. 切勿自行安装燃气式热水炉,应由专门人员按照产品安装指引进行安装;
  4. 按照产品说明正确使用燃气式热水炉,尤其注意使用时必须保持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积聚而引致中毒事故;
  5. 定期委托供应商及专门人员对燃气式热水炉及相关装置作定期检查,若发现炉具操作有异,应立即停用并通知有关代理商或合资格人仕检查或维修;
  6. 如察觉有气体泄漏的迹象,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关闭供气总掣,及通知有关的气体供应公司到来处理。
  7. 最后,消防局提醒市民,倘发生事故应尽快通知消防局,消防局求助电话:28572222、119、120。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