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朱经武澳大分享研究超导的故事

朱经武到澳大谈研究和学问

澳门大学今(17)日举行“大学讲坛"讲座,着名物理学家朱经武以“我与超导的故事”为题发表演说,除介绍超导的发展史外,也分享了研究超导领域如何丰富其人生。讲座吸引众多澳大和高中师生、公众参与。

澳大校长宋永华致辞时表示,朱经武与澳大渊源深厚,可追溯至2006年获澳大颁发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他尤以超导体、磁学、电介体研究着名。其于1987年与吴茂昆在共同研究的高温超导体材料中发现钇钡铜氧合金(YBCO),更是巨大突破,对相关研究产生深远影响。朱经武现任美国休士顿大学天普科学讲座教授、美国休士顿大学德州超导中心创始主任及首席科学家;同时也是台湾综合大学系统荣誉校长及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校长及教授。

讲座上,朱经武简介了超导的发展史。超导是材料的一种量子现象,具有超导特性的材料被称之为超导体,可以零电阻地传输电流,因此超导体可以无损耗地传输大功率的电气,也可以检测极弱小的电流信号。但绝大多数的超导体只能在接近绝对零度(0 K等于 -273.15 摄氏度)的极低温下才能转变成超导。要达到如此低温,通常须借助稀有且昂贵的液氦(沸点温度 4.2K),这使许多美妙超导特性的具体应用变得不切实际。但上述YBCO的发现,其超导转变温度可以高达93K以上。这发现攻克了巨大的科学难题且具有广阔的技术前景,被视为现代物理学的重大突破。

朱经武从物理研究谈到学问和人生。他表示踏入科学领域虽是顺理成章,但把整个生涯都投入超导研究却是意料之外。成长于物质匮乏的年代,他庆幸在大学时遇到良师,启发了他对超导的兴趣,此后数十年专注研究,永不言倦。他也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和学生,携手踏上艰辛但充满无限可能的科研之路。他勉励年青人要发掘自己的学习兴趣,勇往直前,朝着目标进发。是次讲座吸引众多澳大及中学师生出席,在问答交流环节,与会者与讲者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