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总结2017-2019“持续进修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优化各项措施

教育暨青年局新闻发布会

整体执行成效良好

教育暨青年局(下称“教青局”)在2017年至2019年推出第三阶段“持续进修发展计划”,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有约18万名本澳居民参与,参与人次超过45万,使用资助约澳门币8.5亿元。综观第三阶段“计划”的开展情况,不论是参与的居民,又或者整体参与的人次数,均比过去两个阶段有明显升幅。

在课程审批方面,第三阶段“计划”有约480间参与机构,教青局审批了超过10万个本地项目,可见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计划”并为居民提供多元的课程。居民参与课程的类型亦以提升职业技能类为最多,其次是博雅类。同时,“计划”的资助范围也涵盖本地及外地高等教育课程、外地持续教育课程及外地证照考试,有约3万个相关申请获得批准。总体而言,“计划”已成为强化人才培养及促进居民向上流动的重要长效机制,对本澳持续教育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学习型社会的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监察措施多样化

在监察方面,对参与机构进行了超过4,100次的实地巡查、文件审阅超过4,300份、个案抽检超过41,000宗、事后访谈约1,000人次,以及处理投诉个案超过200宗。在超过10万个的本地审批项目中,教青局对违反“计划”规定的课程发出超过1,400个口头劝喻、书面提醒超过400封、开立调查卷宗45个,其中有41宗因违反情节严重而转介司法机关跟进。

持续检视 改善不足

此“计划”初期着重全面性现场收集资料,故“本地机构评级及巡查准则”有规范较多的巡查次数,随着参与机构及项目的大幅增加,为确保整个“计划”的监察成效,在人力资源未能实现全覆盖实地巡查的情况下,教青局引入了风险管理的监察模式,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放在风险较高的机构及项目上,结合数据分析、个案抽检、文件审阅、事后访谈等方面的资讯,进行立体式的监察。然而,教青局未有适时将监察模式的变更在内部工作指引文件中予以更新,需加检讨。

因应有少数机构不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常规报读模式,而采用报名表的方式为学员报名,称为后备方案,由此可能衍生不规则的情况,所以,未来教青局亦会严格限制机构的使用数量及比例,令整个的报读程序更规范。

为促进居民完成课程的决心,保证金制度是“计划”实行的一项有力措施,未来教青局将透过以身份证作电子签到的方式,提高保证金退还的准确度,以避免保证金被错误返还。

未来的各项优化措施

目前,教青局正积极筹备新一阶段的“计划”,由于“计划”参与机构及居民众多,涉及面广泛,不少方面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故此教青局将全面及有序在新一阶段的“计划”引入电子化模式,推出更多资讯系统的优化措施,以取得严密监管与优质服务之间的最大平衡。

第三方学术研究团体曾为第三阶段“计划”进行中期评估,结果显示,有九成以上受访者支持继续推行“计划”。未来,教青局将继续通过不同渠道收集各方面意见,不断适时调整及优化“计划”的各项工作,配合居民的进修需要,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与不同的持份者共同努力构建学习型社会。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