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内港码头消防演习 为复航做好准备

海事局协调各部门进行消防演习

因应内港客运码头往来珠海湾仔口岸的海上客运服务将于1月23日恢复,且通关时间有所延长,由每日上午7时至晚上10时,预计使用人次会随之增加,海事及水务局联同消防局、海关等多个相关部门与单位,今日上午在内港客运码头举行消防应急演习,让内港客运码头的工作人员瞭解火警发生时的疏散程序,提升人员的消防意识及紧急应变能力,以保障旅客、员工及相关使用人士的安全。

海事及水务局联同消防局今日早上约十时在内港客运码头举行消防应急演习,模拟码头一楼电机房因电线短路而起火,有浓烟产生并有蔓延迹象,保安人员发现火警后随即进行通报,并试图以灭火筒救火但不成功。海事局马上启动紧急应变程序,并将火警情况通知各使用码头单位,在现场鸣响警钟及进行紧急疏散广播。内港海关站通知消防局及协调保安员打开紧急救援通道和天台逃生门。海事局、海关和治安警察局协助一楼准备登船离境及地面入境平台的市民和旅客进行紧急疏散,同时派员协助市民和旅客尽快疏散至安全区域,码头泊位及候船室需要暂停运作。

消防局派出消防人员和车辆进入码头,按既定计划进行疏散及灭火工作,并对一名在疏散时跌倒受伤的旅客进行检查和包扎。过程当中,海事局、消防局、海关、治安警察局对疏散至安全区域的市民和旅客进行人数的清点;治安警察局并模拟对安全区域的市民和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及进行分流,以及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送院。在消防局扑灭火警后,海事局确认码头设施状况正常,并与船公司协调恢复码头泊位及候船室的正常运作。

演习于十时四十五分圆满完成,历时约一小时,参与的部门及单位包括海事局、消防局、海关、治安警察局、粤通船务等,合共派出约100名人员参与,动用了4辆紧急车辆,过程顺利且达到预期目的。演习结束后各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检讨会议,检视过程中各个环节,以便完善各方在码头处理紧急事故时的应变和协调能力,为稍后码头恢复营运作好准备。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