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市政署善用闲置地增休憩空间 氹仔建车胎公园倡导节约环保

八个亲子互动及康乐游乐功能区老少咸宜

回应社会善用闲置土地,增加休憩空间的诉求,市政署计划利用氹仔市中心四幅面积共约一万九千平方米的闲置地,建设倡导节约环保,以车胎为设计主元素,配置大量休闲康乐设施,适合男女老幼的车胎公园。

参考欧美、日本及内地等多个城市以车胎为主题,广受市民欢迎的公园,市政署规划设计中的车胎公园,北邻广东大马路,东临布拉干萨街,南面是沙维斯街,西面紧贴南新花园,与邻近的中央公园、花城公园功能互补,落成后将有助增加氹仔市中心区人均休憩用地面积,丰富社区休闲氛围,提升居民生活素质。

和环保局合作选用经清洁消毒打磨的车胎

市政署和环保局合作,选用经筛选无溶解、外观完好的回收车胎,经清洁消毒、除杂物及打磨等处理,并于车胎底部钻孔以防积水。同时,在公园落成后,市政署将定期检查、维护,视需要再更换车胎,确保卫生安全。

规划中的车胎公园,以节约环保、返朴归真为原则,因地制宜,利用高低起伏的原地型作整体布局,以车胎为主设计元素,串连园内车胎乐园、亲子草地、欢乐山丘、水沙世界、滑板天地、开心波地、环园跑步径、环园小童滑板车道等各个功能区,为不同年龄层的居民提供动静皆宜的亲子互动、康乐游乐空间。

八个亲子互动、康乐游乐功能区老少咸宜

有别于本澳其他儿童游乐区的车胎乐园,位于公园核心位置,将利用各种不同大小及外型车胎,建造新颖有趣,色彩缤纷,兼顾安全的攀爬组合、吊桥、小屋、车胎池、体适能迷宫等游乐空间,并利用车胎在园内作大型装置点缀,为男女老幼提供拍照打卡热点。

面向一家大小的亲子草地和欢乐山丘,以宽广及高低起伏的自然地型,塑造贴近大自然的多功能场地。区内将设置以车胎组装的人偶、小房子及车胎树等艺术装置,并设有车胎秋千、兼具装饰及攀爬玩乐功能的各类动物造型艺术装置等。

面向儿童少年的水沙世界,利用现场约两米高差而建,分设上下两区,上区设置一组大型沙池及螺旋型流水金字塔,下区车胎和沙池结合,并以两组大型复古磨石米滑梯、车胎攀爬斜坡作连接,建造一立体的游乐空间,让儿童透过玩沙及玩水,在游戏中学习,训练触觉,创造力及想像力。

面向青少年的滑板天地,适合初学者及中阶人士,利用原地型的高低落差而建,地面配以几何色块衬托充满活力的形象。开心波地,设有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及羽毛球场,周边将设置健身设施、鹅卵石步道、遮阳廊及长椅等。

环园跑步径全长六百六十米,环园小童滑板车道全长六百五十五米,两者之间由车胎制成之矮围栏作分隔,保障行人、运动人士及儿童的安全。公园内除保留现有树木外,亦会增植灌木、乔木等植物,提升绿化率,设置大型遮荫棚。园内设置小卖亭、贩卖机、露天茶座区哺育室以及亲子厕所、无障碍厕所等。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