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未来数日气温转趋寒冷 卫生局呼吁关怀长者和病者预防低温症


根据地球物理暨气象局预测,未来数日气温会显着下降,预计最低温会下跌至10℃以下,寒冷天气将持续数日。卫生局呼吁居民预防低温症,注意御寒保暖,特别呼吁长者和慢性病患者,及负责照护长者、慢性病患者的人士和机构采取适当的预防及照护措施,保障长者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

低温症一般是指人体中心温度(用肛探或耳探测定)低于摄氏35℃(华氏95℉)出现的症状。通常因无穿着适当保暖衣物,长时间暴露于寒冷气温所致;易发生在气候较温和但气温急降的地区;常见于65岁或以上、男性、贫困、独居、露宿人士。其他危险因素包括:慢性疾病、创伤、感染、使用酒精或某些药物、物质滥用、湿水等。低温症可导致中枢神经抑制、心律失常、肾衰竭等并发症而危及病者生命,病死率较高。

为预防低温症的出现,卫生局呼吁长者、慢性病患者及其照护者和机构应采取以下预防和照护措施:

1) 适当添衣

宜穿足够的御寒衣物,质料以干爽、轻便、舒适、透气和保暖性能好为佳;不要穿着过份臃肿和紧身的衣物,以免妨碍血液循环和影响行动;若长者有失禁的情况,宜勤于更换已湿的尿片及裤子;应确保头、颈、手和脚部温暖。

2) 家居保暖

保持家居环境温暖及空气流通,留意门窗及墙壁是否有破损,以致寒风从空隙中吹入屋内;使用电暖炉时必须确保室内空气流通。电暖炉应远离门口、通道、或易燃物品;对热力感觉减退的人士,如糖尿病及脊髓病患者,不宜使用暖水袋、暖身器、电热毯等。

3) 御寒饮食

多饮用及进食热量较高和容易消化的热饮和食物,如热奶、热汤、粥、粉、面、饭等;每天要摄取足够的水份;注意均衡营养,避免高脂肪及高胆固醇的食物;避免酗酒;不要误信饮酒可取暖,由于酒精能令血管扩张,在饮酒后会实时感到温暖,但之后却加速身体热量的流失,绝非保暖良方。

4) 适当活动

尽量留在室内或有阳光的地方。若必须外出,要适当地穿着保暖御寒的衣物;避免长时间置身于寒冷的环境或寒风中;维持适量运动可使身体产生热能,帮助维持体温,亦可以保持关节灵活、增强血液循环。

5) 保健防疾

按时服用药物;密切监察病情,发现身体不适时应迅速就医。遇到紧急情况时,应透过社会支援服务系统和设施及早求助。

6) 留意天气

密切留意天气转变,尤其当温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时,更应提高警惕,以防因严寒而引致体温过低。地球物理暨气象局设24小时查询天气服务(电话号码1311)。

7) 关怀增暖

家人及亲友应关怀和协助长者,鼓励及提醒长者作出恰当的御寒措施;独居或患病长者的邻居请经常致电或探访关怀这些长者,减少长者发生意外的机会。

居民若发现任何人士患上低温症,或出现体温持续下降、肌肉僵硬,心跳减慢、神智昏乱、甚至出现昏迷等症状,应尽快将患者送院治理,并可致电:999(报警热线)或2857 2222(消防局)求助,报警时谨记说明患者当时的情况(低温症)、年龄、性别、征状(清醒、意识混乱、昏迷)、地址,以便救护车尽快前往及有关医护单位作出适当的准备。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