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司警局举行综合演习 增强处理严重罪案应变力

司警局举行综合演习模拟接报发生一宗凶杀案

司法警察局举行重大案件综合演习,增强各刑事侦查和刑事技术部门间的应变、协调能力,冀能更快速、完善及有效地应对严重罪案。演习模拟司警局接报发生一宗凶杀案,经深入调查发现事件涉及毒品交易和非法禁锢,司警局各相关调查部门展开拘捕及营救行动,成功瓦解贩毒团伙并解救被禁锢人士。

模拟发生严重罪案

演习于2021年3月25日上午进行,模拟司警局接报指路环某露天停车场内发生一宗凶杀案,现场停泊了一辆汽车,一名满身血迹的男子伏尸在驾驶座车门旁边地上,现场遗有打斗痕迹。

司警局接报后随即启动严重罪案犯罪现场勘查程序,派出刑侦人员赶往案发地点并封锁现场进行调查搜证,在上述汽车附近位置搜到一粒弹壳及小量怀疑毒品。

司警局进行深入调查,发现事件涉及两个犯罪团伙在进行毒品交易期间发生械斗,其中一名买家被枪杀。事源于买方怀疑是次交易的毒品为假货,故在交易前数小时掳走卖方其中一名成员的家属作人质,以确保卖方交出真货;但在交易期间被卖方知悉事件,双方发生争执及械斗,其中一名买家被枪杀,其余买家见状抢走毒品逃走;事后买家证实毒品是假货,便以该名人质威胁卖方交出真货。

部门协作营救人质

司警局经分析情报资料后进行追查,查悉两名在逃涉案毒品买家连同被禁锢人质匿藏于皇朝区某地点的货柜屋内,立即进行部署,展开拘捕行动及营救人质。

司警局刑侦人员全面排查目标地点,发现某货柜屋极有可能为匪徒藏匿点,并在附近发现另一辆涉案汽车,当时其中一名涉案人正在更换车牌以逃避警方追查,遂立即上前将其拘捕;此时,另一名涉案人走出货柜屋,欲开枪射击司警局人员,局方人员在生命受到威胁及别无他法下,开枪击中匪徒脚部并将其制服。

随后,司警局人员在货柜屋内成功救出被禁锢人质,并搜出一批怀疑毒品。犯罪现场勘查处人员随即对现场、涉案汽车及货柜屋进行搜证,并初步检验涉案手枪,证实为真枪,立即进行检验枪枝程序;而该批怀疑毒品经快速检验后,证实部分含受管制成份,遂一并带返司警局作进一步调查。

先进仪器检测毒品

为能更有效预防及打击毒品犯罪,贯彻“科技强警”的警务理念及达到高效执法的目的,司警局于2019年引入便携式快速检测毒品仪器,能在一分钟内快速、准确、无损地完成检测,除能初步鉴别被检验物是否违禁物外,亦能检测出毒品或毒物的种类及成份,大大提升毒品检测工作的速度和效率,有助追查毒品来源及贩毒途径,提升缉毒成效。

现时,司警局除在各口岸使用该仪器抽查旅客的随身物品,又或对可疑进出口的快递、邮包进行快速检测外,亦在日常警务巡查工作中应用。

提升应变协调能力

司警局刑事调查厅辖下的毒品罪案调查处、侵犯人身罪案调查科、报案及紧急行动中心,刑事技术厅辖下的犯罪现场勘查处,以及情报及支援厅等多个部门,合共派出60多名人员共同参与是次演习,演习历时2小时,过程顺利,促进了各刑侦及刑事技术部门的协作,提升执法人员在遇到突发及严重罪案时的整体应变和协调能力,达到预期效果。

司警局将持续举行各类严重案件及危机谈判演习,参与跨部门大型演习行动,不断提高对危机或突发事件的响应和调度效率,检视及优化内外协作,从而制定前瞻部署及应变预案,加强守护本澳城巿安全。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