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澳大人文论坛探讨家庭哲学意义

孙向晨

澳门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第三届镜海人文论坛,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以“何以归家—一种哲学视角”为题发表演讲,吸引不少澳大师生参加。

孙向晨指出,“家庭”一词常常引发中国人的亲切感。但从现代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人们对传统的“家庭文化”提出了激烈的批评。迄今的中国哲学思考,特别是在新的社会、政治和历史形势下,并未在哲学上对这一批评进行充分反思。孙向晨认为,现代西方哲学中的“个体——主体”思维模式存在“不足”。目前,人们为了解决这一“缺陷”而对“他者”问题提出了很多理论和论述。但这种“他者”的哲学仍然有其局限性。他建议,中国哲学传统中的亲亲概念可以提供解决问题的另一种方式。他认为在哲学上呼吁“回家”,这可能为创建一个充满家庭“温情”和“温暖”的世界提供新的可能。

在互动问答环节,孙向晨与师生交换了建设性意见,他孙教授强调了揭示中国传统“家庭”概念的优势,以及理解其基本逻辑和实用性的重要性。对于孝的价值问题,他解释说孝作为一种美德,源于亲亲,并通过养育和家庭教育得到培养。他的结论是,家庭是孝道的起源和得到保护的场所。

查看图库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