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昨(18)日接获1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严重不良事件通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变协调中心(下称应变协调中心)表示,昨(18)日接获1例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后严重不良事件通报。

患者为14岁男性,于12月17日下午出现胸痛、心悸及发热,同日下午4时到仁伯爵综合医院急诊站就医,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患者及后自行签声明离院;18日早上因症状持续再到仁伯爵综合医院急诊站就医,验血结果显示心肌损伤的肌酸激酶(CK)、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及心肌旋转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TnT)明显升高,临床诊断为急性心肌炎,转入仁伯爵综合医院心科作进一步诊治;今(19)日经治疗后胸痛稍有缓解,情况一般。由于患者曾于12月16日下午接种了第二剂BNT的mRNA疫苗,有关个案将交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不良事件评估工作小组”作分析讨论。

应变协调中心表示,心肌炎为心脏肌肉炎症,心包炎则是心脏周围组织的炎症。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的证据表明心肌炎和新冠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之间可能存在因果关系,主要发生在年轻男性和第二剂疫苗接种后,通常在接种后数天内发生,绝大多数情况下,患者症状轻微,通常经休息或药物治疗后症状能迅速改善。若接种后出现心肌炎或心包炎的症状,例如急性和持续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或心悸等,应即时求医。接种BNT的mRNA疫苗后一星期内,应尽量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应变协调中心表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可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预防感染,避免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接种疫苗的好处仍远高于其潜在风险,呼吁居民踊跃接种新冠疫苗,共建免疫屏障。

应变协调中心重申,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疫苗接种后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后,发生任何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的事件,这些事件有时序相关(接种“后”发生),但不一定存在着因果关联性。接种后不良事件,分别为由疫苗引起(例如接种疫苗后的红肿、热痛、过敏反应等)、焦虑等心理因素反应引起(与疫苗本身性质无关)、偶合事件(注射疫苗后刚巧出现其他疾病,即使不注射疫苗也会发生)、疫苗生产或使用程序错误(如疫苗制作、运输、储存过程,或接种过程失误但与疫苗本身性质无关)、不确定性或需经过专家分析寻找原因的个案。

应变协调中心强调,接种后出现不良事件不等于疫苗的副作用,两者是不一样的,在专家未能判断事件与疫苗有因果关系之前,不能贸然判断事件由疫苗引起。而且疫苗上市使用时会建立一个监测系统观察。世界卫生组织对此亦有一套严谨程序和标准,包括事件的一致性、相关强度、特异性、时间相关性、生物合理性等。因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开展,卫生局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苖接种后不良事件评估工作小组,由多个医疗专业范畴代表组成,当有接种者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后,会分析及作出评估其因果关系,以加强澳门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监测和跟进工作。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