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卫生局回收数款胃药

卫生局处方的 “雷尼替丁” 药物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USFDA)及欧盟药物管理局(EMA)等多个药政部门的公告,在一些主成份为“雷尼替丁(ranitidine)”的胃药中检测到微量杂质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而相关部门亦正收集更多的数据以对此药物的安全性作进一步评估。卫生局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在获悉相关事件后已即时在本澳巿场上抽取多个“雷尼替丁”药物样本作检验,以确定相关药物的NDMA含量会否超过可接受限度。

个别的药物入口商早前已在本澳巿场自行回收了14款“雷尼替丁”的胃药 (包括善胃得 Zantac),而根据卫生局对本澳巿场上 “雷尼替丁”药物的检验结果,发现另有10款药物亦含有微量NDMA (见附表),有关药物的NDMA含量与在食物(如烟肉)中可能存有的份量相若,但仍高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所订定的可接受范围,相关药物的入口商亦自愿从本澳巿场上回收受影响的药物。

NDMA为一款已知的环境污染物,并广泛存在于水和食物之中,其中包括肉类、乳制品和蔬菜等食物。目前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药政部门正对 “雷尼替丁” 药物中检测到微量杂质NDMA的事件进行跟进调查,暂时未能确认有关药物所存有的NDMA含量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就上述事件,作为预防性措施,卫生局会安排曾获本局处方Zantac 300mg片剂或 Ranitidina VIR 300mg 片剂的居民进行换药,并将于11月11日(星期一)至13日(星期三)早上9时至下午5时在仁伯爵综合医院急诊大楼24小时门诊及各卫生中心开设绿色通道处理换药事宜。受影响的居民或其代领者须带同病人身份证、福利卡(如有)、受影响的旧药,分别前往上述地点进行换药(医院开立之药物须往医院换领,卫生中心开立的药物须往相应之卫生中心换领)。居民如在卫生局以外的私家诊所或社区药房获得受是次事件影响的药物,可咨询诊所主诊医生或社区药房药剂师的意见,以获适当处理,居民不应自行停药。

如有任何疑问,可于办公时间致电83908588/83908582向卫生局药剂事务处查询。

查看图库

附件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