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

卫生局接获一宗肠病毒群集性感染报告


卫生局今(10)日接获一宗肠病毒群集性感染报告,位于氹仔海洋花园大马路的妇联小海豚托儿所小B班,共3名幼童发病,2男1女,年龄为1至2岁。以上患者自5月9日起出现肠病毒感染症状,全部患者已到医疗机构诊治,病情较轻,无出现神经系统异常症状或其他严重并发症个案。卫生局现正采集样本进行检测,有关场所亦已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等感染控制措施。

肠病毒感染可由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EV 71型肠病毒等引起,世界各地全年均有发生,一般以夏季高发,可引致多种疾病,比较轻微和常见的有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亦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等。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潜伏期为3至7日。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病者的排泄物传染,亦可经飞沫、接触受污染的物件等途径传染。儿童在托儿所、幼稚园等地方经常聚集一起,游戏时会密切接触,传染性颇高的手足口病便容易暴发。发病初期有发烧、喉咙痛,然后手掌面、脚及臀部出现水疱或不痛不痒的红疹,口腔内会有小疱疹,继而溃烂。7至10日内水疱与红疹会渐渐消退,自然痊愈。肠病毒的传染力始于发病之前几天,在喉咙与粪便中都存在病毒,而粪便可能延至数星期后仍带有病毒。

卫生局正密切留意肠病毒疫情的发展,并强调大部分肠病毒感染个案可自行痊愈,但少数病人可能出现致命的并发症。卫生局呼吁家长、学生和学校、托儿所、院舍工作人员采取下列措施,预防肠病毒感染:

个人:

  • 洗手:接触眼、鼻、口前,以及饭前、如厕后及处理完婴儿的尿片或其它污秽物后要洗手;
  • 呼吸道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住口鼻,并小心处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减少接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空气流通情况欠佳的公众地方;
  • 增强抵抗力:均衡饮食、足够的水分、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和避免吸烟,以增强抵抗力;
  • 及时就医:若有发烧及出现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应尽快找医生诊治,特别是症状严重时。

学校和院舍:

  • 环境卫生: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鲜空气,经常用1:100漂白水稀释液清洁桌椅、玩具和1米以下的墙身等儿童容易接触的地方;
  • 病人暂停上学入托:留意员工和儿童患病情况,有发热或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症状的儿童或员工应暂停上学或上班;
  • 及时通报:如儿童或员工有不寻常的集体患病情况,应立即通报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28533525,传真:28533524)及社会工作局或教育及青年发展局。


此页面有问题吗?

帮助我们改进GOV.MO

* 必填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