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公開諮詢

智慧城市是21世紀城市規劃和發展的新興主流,世界各大城市都爭先開展,其價值和意義在於持續推動科學與人文、規劃和建設、理念和技術的結合,是城市發展的重大戰略,亦是城市幸福生活的載體,成為判斷城市發展水準是否先進的新指標。

我國國務院及主管部委也就建設智慧城市的主要方向、原則和目標等給予指引,不少省市自治區已逐步推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廣東省和香港近年也先後推出相關的指標或藍圖。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6年發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 – 2020年)》以及近年的政府《施政報告》中,都對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提出明確要求。為落實相關工作,特區政府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之下設立「智慧城巿發展專責小組」,以統籌、推動政府內部開展智慧城市工作,並在科技委員會之下設立了「智慧城市專責委員會」,以推動學術研究、産業發展以及社會推廣等方面的工作。此外,特區政府亦於2017年8月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推進政府專有雲計算中心及應用大數據技術項目的建設,加快澳門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發展步伐。

爲更好地掌握澳門發展智慧城市的現况和挑戰、機遇和優勢,因應澳門自身的城市特質,提出合適的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於2016年經過項目評審流程,甄選出及資助4個研究團隊分別進行《澳門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及策略研究》及《澳門智慧城市發展之智慧出行可行性研究》。各研究團隊對國內外智慧城市情況展開調查研究,通過與智慧城市密切相關的持份者,包括政府部門、業界代表、專家學者、社團組織等,進行問卷調查及訪談、召開多場研討會及圓桌諮詢會議等收集意見,並於2017年底完成並提交研究報告。

本諮詢文稿整合了上述兩項研究的成果,圍繞兩個根本原則,建議五個發展目標、七條發展策略、十三個重點領域、以及六項先導計劃,期望通過公開諮詢,集思廣益,凝聚社會各界的智慧,以更廣闊的視野、更豐富的內涵、更創新的思維形成更爲完善的最終方案,爲澳門智慧城市中長期發展制定藍圖,把澳門建設成爲以人爲本、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詳情請參閱《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策略及重點領域建設》公開諮詢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