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個資辦提供多份關於人工智能和資料匿名化的參考資訊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一直適時地將國際文件翻譯成中文和葡文,以供澳門各界參考。因應人工智能系統應用逐漸普及,以及社會對資料去識別化/匿名化的關注,故此,個資辦最近將新加坡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及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信息專員辦公室於去年發表的4份相關文件,包括《保護單元記錄級別的個人信息》、《人工智能與私隱》、《人工智能(AI)及個人資料討論文件-促進人工智能負責任的開發與運用》及《資料匿名化基本技術指南》制作成非正式中文和葡文譯本,期望向個人資料處理實體、受其委託的次合同人,以及社會大眾提供實用的參考資訊。

《保護單元記錄級別的個人信息》主要探討個人信息去識別化的局限及其對《2014年維多利亞州私隱和數據保護法》的影響,內容可為科學、統計或歷史的調研,以及開放數據等所涉及的數據再利用事宜,提供清晰及實用的方法,以助解決為移除數據集的個人資料而進行的去識別化問題。

內容同樣關於數據匿名化或去識別化的《資料匿名化基本技術指南》,則主要介紹各種涉及個人資料的數據匿名化技術,並闡述新加坡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在其本身法律背景下對於匿名化一詞的理解及涵義,並指出進行匿名化的風險及可行的應對方法。

在探討人工智能與個人資料的內容方面,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信息專員辦公室所發表的專題文件《人工智能與私隱》,主要聚焦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為個人資料及私隱保護帶來的問題及挑戰,並討論倫理道德與問責性在相關領域的重要性。至於新加坡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發表的人工智能(AI)及個人資料討論文件,是以負責任的方式促進人工智能的開發與運用為題,集中介紹人工智能在商業開發及運用等方面的問題及治理方法,並試圖為AI在商務運用中的倫理、管理及消費者保護等方面,制定系統性及結構性的問責框架,以引起大眾對由大數據所驅動的人工智能發展在個人資料及私隱保護領域的關注。

上述文件的英文原文版本,以及非正式中文和葡文譯本,已上載於個資辦網頁(www.gpdp.gov.mo)內的“參考文獻”區,供有興趣的人士閱讀或下載。相關文件只供參考,並非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正式法律文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不具法律效力。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