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衛生局稱流感活動情况雖回落市民仍需注意 今一90歲患長期病老翁染乙型流感後因肺炎死亡


據衛生局資料顯示,過去3日(2月17日至19日)仁伯爵綜合醫院平均每日流感樣病人就診人數和在就診者中的比例,成人分別為40人及5.6%,兒童分別約為81人及32%,顯示流感活動情况仍活躍,但比之前回落。仁伯爵綜合醫院和鏡湖醫院急症平均輪侯時間均約1小時20分,住院病床占用率89%,鏡湖醫院住院病床占用率約70%,均和平時水平相仿。

此外,由2018年1月1日起累積至2月20日下午1時,共有42例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當中80%沒有接種流感疫苗;而42例中8例沒有住院,24例已出院,2例死亡,8例仍在留院,其中1例危重,7例病情穩定。新增死亡病例為90歲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失智症病等多種慢性病的老翁,2月12日因食欲不振多日送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室就診,診斷為乙型流感及慢性阻塞性肺病加重,入院內科治療,情況曾一度好轉,但近日出現肺炎病徵和休克病徵,經家属同意放棄氣管插管與心肺復甦術,延至今晨死亡,死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及肺炎。該病人沒有接種2017-2018北半球冬季流感疫苗;此外,一名日前被列為危重病例的64歲男士,今日病情進一步加重,需使用呼吸機,目前診斷為甲型流感合併雙肺肺炎,呼吸衰竭,患者則同樣沒有接種2017-2018年北半球冬季流感疫苗。

衛生局強調,目前本澳流感活動仍處高位,呼籲居民採取各項防範措施,若嚴重不適,例如兒童呼吸急促、少尿、嚴重或持續嘔吐、嗜睡或反應遲鈍、煩躁不安等症狀,應立即就診。與此同時,亦再次呼籲尚未接種的老人、兒童、孕婦、肥胖及慢性病人士等、患流感後較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士及經常接觸高危人士者應儘早接種疫苗。

衛生局提醒居民,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除每年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外,還應採取以下措施:

1.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

2.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

3.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儘快洗手;沒有紙巾時應用肘部或袖口掩着口鼻,不要用手掌掩着口鼻;

4.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衛生;

5.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6.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7.如有不適,及時就診和留在家中休息。

有關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csr/)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0800。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