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譚俊榮司長視察九澳康復、護養設施 增進居民健康福祉

譚俊榮與嘉賓於九澳康復醫院前合影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今(20)日視察九澳康復醫院、護養院及戒毒康復治療中心,深入了解籌備工作和運作情況。他表示,特區政府不斷完善康復醫療和社會服務網,為長者及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健康福祉。

視察九澳康復醫院、護養院創造條件令長者安享耆年

在衛生局人員的陪同下,譚俊榮視察九澳康復醫院設施。九澳康復醫院共有160張床位,包括康復病房、紓緩病房及物理治療區,三個主要功能部門設於同一大樓内,產生協同效應,成爲完善康復醫療服務網重要的一環。目前,衛生局基本完成籌備工作,待下水道工程完成後,就可啓用九澳康復醫院。

康復病房由衛生局全資資助及監督、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管理,內設100張床位,為處於恢復期的長者提供短期康復服務;面積是氹仔工聯康復中心的三倍,環境更好,佈局更合理。衛生局在紓緩治療病房内共提供60張病床,由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醫療服務中心團隊提供專科紓緩治療服務。衛生局同時配合康復治療病房及紓緩治療病房而設立的仁伯爵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區,可增強病人的活動能力、改善病人的認知障礙、紓緩疾病的痛楚,從而促進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素。

衛生局表示,考慮到許多因病致殘的病人重返社區時可能面對的生活障礙,物理治療區的治療師會聯同社工及因應需要而加入的醫護專業人員組成家訪服務團隊,對病人的家居環境進行評估,並給予專業指導,讓病人更容易適應出院後的生活,減輕家屬面對的壓力。

其後,譚俊榮前往九澳護養院視察。該護養院由社會工作局資助、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營運院舍,為有高度照護需要的長者或其他人士提供“安全、安心、安樂”的照護服務,包括住宿、膳食、日常起居照顧、護理、康復、社會工作、社交康樂活動、臨終關懷、院車服務及失智症長者服務等,協助長者“老有所居、老有所樂、老有所依、老有所學”。

譚俊榮介紹,院舍共可提供211個服務名額 ,將分三個階段逐步收納服務使用者,預計首階段於本年8月投入服務,為期7個月,計劃可收納82名服務使用者。他表示,現時長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和衛生中心的分級診療及雙向轉診制度下,就診的可及性高,醫療福利完善;加上不斷與其他機構合作推出的全面照護服務,為長者提供更多的健康福祉,令他們安享耆年。

譚俊榮強調,特區政府致力從預防、診治以至康復的服務鏈着手,持續優化康復、護養設施,按序招聘醫生、護士,為長者及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優質的養老和醫療服務。

參觀康復中心及女子中心勉勵院友重投社會、服務社群

譚俊榮又視察九澳澳門戒毒康復協會-康復中心及女子中心。中心由社會工作局資助、澳門戒毒康復協會營運,自2016年8月投入運作後,透過“治療社區”及“生理-心理-社會”模式,為有志戒毒康復人士提供住院式藥物脫癮、社會心理復康治療以及社會重返服務。

譚俊榮參觀了特殊照顧房間、藝術室、母嬰戒毒治療室、工作室、健身室及音樂室等設施,了解院友的起居生活和康復訓練情況。他勉勵院友積極接受治療,努力戒除藥癮、毒癮,學習多種技藝,祝願院友早日康復、重投社會、服務社群。他表示,社會工作局近年加大資源投入,聯同服務機構完善院舍設施,除努力協助更多的戒毒康復者重獲新生外,更提供探訪參觀、禁毒活動、社區預防教育及推廣工作,將預防濫藥和健康生活的正確訊息帶入社區與家庭。

隨著《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的公佈,為推進無障礙環境的優化,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九澳康復、護養設施均設有完備的無障礙設備。

陪同視察的有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社會工作局局長黃艷梅,衛生局副局長兼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何鈺珊,社會工作局副局長許華寳,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奕龍、戴華浩;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陳錦鳴、副會長何雪卿、監事長梁玉華、理事長梁偉峰、護養院院長吳慧霞;澳門戒毒康復協會主管Augusto Nogueira等。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