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專家聚澳大探討智慧城市智能電網技術

澳大辦智慧城市智能電網技術研討會

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國家批准設立後首次主辦“智慧城市智能電網技術”研討會,並由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澳門分會、電機電子工程學會電力與能源暨電力電子澳門分會協辦,吸引眾多來自國內外以及澳門的專家學者參與,共同探討清潔能源、智慧城市能源互聯網、電力市場、電網機器調度等最新的技術發展。

會上,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表示,中國城鎮化快速,衍生交通擁擠、環境和公共安全等問題,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從政策到技術上的配合,讓城市向智慧型發展。現代信息技術、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的發展,為解決城市難題提供新的思路。智慧城市技術發展,最基礎的是建立對城市各方面的智能感知,再形成網絡和城市大數據的體系。

宋永華指出,澳大今年7月獲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全國第一個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在原有研究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定位解決智慧城市物聯網關鍵的科學和技術問題,提出帶基礎性和共性的理論、算法和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從五大方向開展工作:一)傳感傳輸通信系統及網絡安全;二)城市大數據及智能技術;三)智慧能源;四)基於物聯網的智能交通;五)城市公共安全和應急管理。計劃於3至5年內,建成擁有40多位教職員、上百位研究人員、具國際領先水平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宋永華認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將加強與澳門企業、大灣區高等院校及世界專家的合作與交流,並以立足澳門、融入灣區、服務全國的目標,為澳門、大灣區和全國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另外,九位專家就各自領域的最新發展作專題報告,包括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和梅拉達倫大學教授嚴晉躍,澳大副教授黃民聰,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監劉筱駒,清華大學副教授胡澤春和林今,浙江大學教授丁一和研究員萬燦,四川大學教授劉俊勇和劉繼春,並與與會學者、工程師和學生一同探討智慧城市智能電網技術的應用和研究。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