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第68期《中西詩歌》讓詩歌回歸靜默中成長

第68期《中西詩歌》封面

由澳門基金會、廣東省作家協會詩歌創作委員會和珠海市作家協會聯合出版的《中西詩歌》第68期已經面世。該刊面向澳門及各地作者開放投稿,以尊重自由和開放包容的精神,精選原創華文作品或外語詩譯作,與詩人及其作品一起營造一個多彩紛呈的詩歌世界。

該期卷首語中提出“靜默”是詩歌的種子,在喧囂的年代,詩歌創作更應該回到靜默中,把最純粹的聲音留給詩歌,就像葡萄牙詩人佩索阿的詩歌所透露的靜默狀態。為此,該期特設“佩索阿"小冊,精選張維民翻譯的《佩索阿詩選》中60首民謠體四句詩,配以畫家陳雨以水墨描畫的佩索阿肖像,引領讀者一步一步走進詩人的詩歌及其內心世界。

“地域”欄目介紹了兩群特色鮮明的詩群──“湛江詩群”和“聖壇詩社”。作為湛江當下最有實力的詩人結集而成的詩歌群體,這次集體亮相的15位湛江詩人縱然風格各異,其對詩歌的追求、先鋒精神的高度崇尚、現代技法的大膽使用卻表現一致。“聖壇詩社”則是由十餘位南洞庭湖區詩友為了紀念英年早逝的詩人東蕩子而成立的,他們並將東蕩子創辦的《聖壇》詩刊復刊,在他們的詩歌中可見詩人們如何努力踐行東蕩子“不斷消除人類精神中存在的黑暗"的精神。

該期的“訪談”和“隨筆”欄目都能看到澳門作家的身影。“訪談”有香港女作家蘇曼靈專訪澳門詩人姚風,剖白詩人如何看待詩歌與詩歌翻譯,以及分享詩歌“讓我變成更加豐富完整,也是審視自我和觀察世界的一種方式"的詩觀。“隨筆”欄目收錄的其中一篇是澳門青年寫作人李懿的“煙花的死與生”(外一篇),作者有著開闊的思維和胸懷,輕巧地以絢麗生動的細節展現深意。

《中西詩歌》定價20澳門元,在澳門各大書店均有代售。歡迎澳門及各地作者賜稿,稿件可透過電郵發送至:taipa2007@qq.com。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