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基會在葡合辦全球海洋網絡國際研討會 探討中國/澳門在全球文明進程中的角色

研討會開幕式由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主任巴雷多(中)主持

為進一步探討澳門與世界的聯繫以及海洋文化對澳門的影響,澳門基金會與葡萄牙科學、技術暨高等教育部下設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Centro Científico e Cultural de Macau) 及里斯本大學歷史中心於10月15日至17日在里斯本聯合舉辦“中國/澳門及全球海洋網絡國際研討會”。來自德國、比利時、西班牙、法國、英國、葡萄牙、港澳地區等近二十位學者發表論文,旨在圍繞國際海洋航線的鏈接、海岸平台、商品技術、語言及信息等領域展開交流,致力為探索海上絲綢之路作出研究和討論。

海洋連接了世界

研討會開幕式於10月15日上午在里斯本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舉行,由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主任巴雷多(Luís Filipe Barreto)、里斯本大學歷史中心主任法蘭度(Hermenegildo Fernandes) 等主持,巴雷多在開幕辭詞時表示,中國/澳門與海洋文化有着密切的關係,海洋將世界聯繫起來,中國歷史上在海洋層面的研究可謂方興未艾,而印度洋與大西洋的往來還有許多探索的空間。更重要的是,應研究各自的特點,從不同文化中尋求彼此的尊重和認同。他很高興能與澳門基金會合作,每年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歷史學家,共同推動中國、澳門與歐亞關係的研究,並取得豐碩的成果。

中國在海洋領域的影響力

一連三天的研討會共分六場進行,各國學者從科技轉移、政治、宗教、醫藥、法律、地理發現,以及國際關繫等多角度探討中國在海洋文明歷程上的發展和影響。曼徹斯特大學中國歷史系鄭陽文指出,中國自明朝開始,來自海洋的宗教傳播和貨物轉移方面,均具有無可估量的重要性,現在是時候把中國的海洋歷史,一個迄今為止在中國研究邊緣徘徊的主題,融入研究主流中。葡萄牙學者山度士(José Miguel Pinto dos Santos)認為,葡萄牙人於1543年抵達日本後,將歐洲實踐技術知識引入並應用於日本生活,這種轉移包括繪畫、製圖、音樂和醫學等領域。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吉普魯(François Gipouloux) 提出了關於中國帝國海上貿易中的經紀人和公會的議題,他強調了中國在明末時期由於市場經濟的蓬勃,為了連接生產者和市場、買家和賣家,以確保交易,防止風險的蔓延,因此出現了早期的經紀機構以及行業協會,對中國海上貿易發揮了作用。相關發言引發學者探討與海洋歷史的研究。

澳門與海洋文明

海洋文化的包容、開放、流動、多元的本質對澳門影響殊深,可體現在澳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人文特色。本次研討會上還有多位學者以澳門為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包括澳門城巿大學吳玉嫻的《19世紀中國澳門醫學資源研究──兼論中國人對西醫的態度》、澳門基金會楊開荊的《海洋文明及其對澳門宗教文獻遺產的影響》、新里斯本大學海內外歷史研究中心羅倫素(Miguel Lourenço)的《澳門和馬尼拉在西太平洋海域調查溝通中的作用:果阿與墨西哥宗教裁判所關係的區域聯繫和跨洋航行(1643-1691)》、馬托斯(Jorge Semedo de Matos)的《澳門、望加錫和帝汶:十七世紀檀香木的貿易路徑》、洛瑞羅(Rui Manuel Loureiro)的《澳門與馬尼拉之東亞新聞製作與傳播》、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高華士(Noël Golvers) 的《澳門耶穌會士和羅馬佳能法在清朝不同時期的地位(澳門,1684年)》、慕尼黑大學蔡潔華的《明清時期澳門各種奴隸制》等。與會者就相關議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認為相關研討究將有助促進澳門與歐洲的合作與交流。

建立國術學術平台

研討會活動還有新書發佈,包括將以往文獻的結集出版,以及為藝術展覽揭幕。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自2012始,澳基會每年均在葡萄牙合辦以澳門文化和歷史研究相關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歷屆會議上,主要圍繞澳門早期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全球化進程、翻譯與傳譯、地圖繪製及傳播、航海路線與大洋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交流,迄今已成為各地著名歷史學家研究中國和澳門歷史文化的主要平台,有關成果已出版面世。他強調研討活動有助於構建中葡文化橋樑,推動國際間的學術交流。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