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葡持續加強經貿、文化、語言和教育合作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葡萄牙外交部長奧古斯托‧桑托斯‧席爾瓦(Prof. Doutor Augusto Santos Silva),今(20)日在澳葡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結束後會見傳媒,雙方期望澳葡未來持續加強經貿、文化、語言和教育等領域的合作。

崔世安向傳媒表示,澳葡雙方在會議上重點回顧了過往在教育、語言、文化,以及中葡商貿平台建設等重點合作領域的工作,也展望和討論未來的合作發展,並落實了幾點共識,將來還會深化在創新創業、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他表示,在經濟方面的工作,本澳將會協助引介葡萄牙創業者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交流,支持葡萄牙業界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以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為重點,發揮“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的平台作用;此外,計劃明年邀請葡萄牙的青創項目,來澳進行路演和交流。

在文化、語言、教育方面,崔世安認為,澳門在教育領域具備能力和經驗,可成為亞洲最好的葡語培訓基地,借助澳門與葡萄牙的合作關係,未來亦會設立更多葡語相關課程和學術科研單位。同時,澳門人才發展委員會計劃明年與葡萄牙大學校長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為赴葡修讀研究生課程的澳門學生提供獎學金。

他續指,明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葡建交4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澳門將有效結合中葡文化底蘊深厚的獨特優勢,努力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作用,保持與葡萄牙的友誼和良好關係,為中葡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作出努力。

席爾瓦總結會議時表示,雙方在會議上談及多個合作項目。在經濟合作上,雙方將共同推進維護消費者權益的工作,澳門亦會借助葡萄牙的幫助,與其他葡語國家相關團體商討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工作。在高等教育方面,席爾瓦表示葡語大學代表將與澳門高校進行交流,就學位互認、獎學金發放進行磋商。

他向傳媒表示,澳葡友好合作關係可以幫助葡萄牙找到進入中國的門戶與橋樑,協助葡萄牙企業投資內地,這不僅惠及中國與葡萄牙,更可透過葡萄牙惠及巴西、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及東帝汶等各個葡語國家。

席爾瓦又表示,期待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訪問葡萄牙。他認為中葡兩國都着眼於經濟與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兩國人民、企業,以及政府間會有更良好的對話與理解,進一步促進各方面的交流。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