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悼念澳大榮譽博士、文壇泰斗查良鏞

查良鏞博士

澳門大學榮譽博士、文壇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在香港辭世,享壽94歲。澳大對查良鏞博士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和永遠懷念,並發出唁函其親人致以慰問。

澳大校長宋永華教授對查良鏞博士的辭世感到難過和惋惜,他指查良鏞博士在文學創作上,以過人的天才拓展中國人的想像空間,並以旺盛的創造力,向全世界展示中文表現力的雄偉、精微、奇倔和華美。宋永華表示,查良鏞博士堪稱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之一,他的辭世無疑對華文文學界是一大損失。

澳大於 2011年向查良鏞博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名銜,以表揚他在文化領域創造的傑出成就和對社會做出的卓越貢獻;澳大還曾舉辦探討其小說的國際研討會。查博士一直關注澳大人文學科的發展,向澳大贈送其著作全集,澳大師生一向視他為良師益友。

查良鏞博士出生於浙江海寧,自 1950 年代起,以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讀者遍及全球。除《越女劍》,其餘14套作品的首字,可聯成一副七字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不少作品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更屢被翻拍電影,家傳戶曉。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