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粵澳舉行養老保障交流培訓

粵澳養老保障交流培訓大合照

為促進粵澳兩地的養老保障合作,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下稱“省廳”)率省內17個城市的社保相關部門代表日前來澳,與社會保障基金進行為期三日的交流培訓,藉此瞭解澳門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的最新發展,認識社會救助政策及醫療衛生概況,以及探討周邊地區其經濟及社保政策的發展趨勢。

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粵澳雙方從2013年起建立社會保障範疇的交流合作機制,定期透過互訪及培訓活動,加強彼此聯繫。是次交流培訓於本月7日至9日舉行,廣東省交流團一行21人由省廳養老保險處副處長趙理揚帶領,成員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汕頭、佛山、韶關、梅州、惠州、汕尾、東莞、中山、湛江、肇慶、清遠、潮州、揭陽和雲浮市的社保相關部門代表。社保基金除了派代表向粵方介紹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的最新發展情況,亦邀請了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社會援助處林舜華處長及衛生局技術協調室主任郭秋莎醫生分別就特區政府社會救助政策及醫療衛生概況作專題介紹,另外,有鑑於目前全球經貿環境對亞洲其他國家地區的經濟和社保政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社保基金特別邀請了澳門社會保障學會陳建新理事長對有關議題進行分析探討。除專題培訓外,雙方亦在交流環節就兩地社會保障政策發展及執行、在大灣區實施養老保障合作的情況作出了討論。另外,社保基金亦安排交流團到澳門水泥廠有限公司進行參觀,透過座談瞭解本澳製造型企業的生產、人員安排及社保方面的情況。

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在歡迎晚宴致辭時表示,粵澳養老保障合作交流培訓每年由粵澳雙方輪流舉行,每次培訓都提供了機會讓兩地社保相關工作人員對相互的養老保障政策與未來發展有更充分的認識。致力發展大灣區是國家未來的重點工作之一,相信日後在大灣區範圍內工作和生活的人員交流會更趨頻繁,而各市之間的社保合作也會更趨緊密。

參與培訓交流活動的兩地人員均表示,透過培訓及相互學習交流,可逐步提升雙方合作水平,對日後在大灣區內更好地推行社會保障帶來啟發。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