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個資辦與澳大合辦研討會探討數據治理

個資辦與澳大辦研討會探討數據治理

當今數據已成為了不少機構的重要資產,如何恰當、有效地管理好這些數據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為協助機構建立或者完善其數據治理方案,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日前與澳門大學合辦“數據治理研討會” 並假澳門大學聚賢樓多功能廳舉行,邀請北京、香港及澳門的專家學者,就公共安全大數據的建設、建立私隱管理系統,以及網絡空間中的隱私權等問題分享觀點和經驗。

個資辦主任楊崇蔚在致辭時表示,智慧城市是現代城市規劃發展的新興主流,世界各地均先後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加上大數據的廣泛應用,數據成為了不少機構的重要資產,如何恰當、有效地管理好這些數據,亦即研討會的主題“數據治理”,就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數據治理的目的,是要保證數據的準確、安全及可用性,透過建章立制,完善機構管理系統,並在機構逐步建立保護個人資料和尊重私隱的管理文化,使得數據管理工作具操作性,同時兼顧到對個人資料保護及安全的考量。他認為藉是次研討會的機會,讓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範疇人士的互相交流,為數據治理這一議題探索和發掘更多的可能性,並可為機構建立或者完善其數據治理方案,提供參考。

澳門大學副校長倪明選致辭時表示,樂於與政府部門攜手合作共同關注數據治理這個前沿課題,特別是數據治理過程中與個人資料保護之間的關係。透過從大數據的應用、數據治理的倫理道德、法律法規的演變,構建一個多元和立體的視野來探討數據治理,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令社會大眾對有關的討論更為活躍,對數據治理更為關注。是次研討會從不同視角深入淺出地對數據治理這議題作出剖析,不論在理論或實務工作上,對與會者皆有所裨益。

研討會邀請了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北京大學大數據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雲淮及澳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稅兵擔任主講嘉賓,他們分別以“個人資料生態系統中的問責、倫理和道德”、“公共安全大數據建設中的經驗和教訓”及“指尖上的同意:手機、物聯網與隱私保護”為題,與出席人士探討數據治理相關議題。三百多位來自政府部門的代表、澳門大學的教師、學生等出席,不少與會者更藉此機會,就其所關心的內容與嘉賓積極互動和交流,加深了對數據治理及個人資料保護的認識。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