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行政長官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發表署名文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擔當澳門時代使命”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澳門時代使命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崔世安

正值二零一九年新春之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作:規劃綱要)正式公佈了!

《規劃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那麼,這個文件究竟有什麼樣的重要意義?提出了什麼宏偉的目標和任務?澳門應在這一國家戰略中做些什麼、扮演什麼角色?我們應該如何去做?我們會有哪些機遇,同時又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明確這些問題,是我們參與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自身應有時代使命,從而為今天和未來澳門的發展,為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更多福祉的前提。

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我們國家在新時代、新一輪改革開放大背景下的一項重大國策,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規劃綱要》的公佈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就其歷史意義而言,《規劃綱要》是對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國策和成就的歷史確認,是向國人和世人宣告,這一改革開放國策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完成了其階段性歷史使命。中國將在此基礎上繼續堅定地走改革開放之路,將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站位、更遠的目標,進行更深入、更全面的改革開放。

就其現實意義而言,如果說四十年前的改革開放是在探索嘗試,摸著石頭過河的思想背景下展開,那麼經過四十年摸索和實踐,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則是高瞻遠矚,謀定而後動。《規劃綱要》的公佈,其實正是國家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決策宣示,體現了中央和國家的決心和自信。它是在新的歷史條件和國際格局下,中央政府為了民族和國家的長久發展利益作出的重大決策。可以說,《規劃綱要》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宣言、號角和象徵。它宣告中國又開始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代;它吹響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號角;它象徵著中國更加滿懷信心地闊步走向昌盛和輝煌。

二、《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了國家的戰略思考和宏大構想,它不單單是國家某個特定區域的發展規劃,而是整個國家在新時代下發展戰略的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和加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步驟。

概括地講,《規劃綱要》的戰略目標就是要通過珠三角區域9+2城市群的發展建設,帶動整個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變革,以一個生態、科技、智慧和文化為取向,能夠引領時代先進與潮流的世界級大灣區,促進未來社會生活與經濟發展,並由此形成對“一帶一路”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支持。實際上,《規劃綱要》是我們國家新時代下已經展開的宏圖畫卷。我們堅信,《規劃綱要》的實施和實現,一定會使中國走向更令世界驚歎的繁榮昌盛,一定會促進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光榮夢想。

三、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中的定位,表明了澳門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這既是一種肯定、期待和歷史性機遇,同時也是一種責任和挑戰。為了真正擔當起這個國家戰略中的“中心城市”責任,我們必須有以下認識和行動。

第一,我們要充分、明確地認識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是新時代下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步驟,是實現新時代國家宏偉藍圖、走向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舉措。我們必須深刻這個國家戰略和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思想實質,必須要明確,新時代背景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最關鍵的是要有“新意”,即:新時代的境界、新時代的思維、新時代的格局、新時代的勇氣、新時代的擔當、新時代的智慧,新時代的創新,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大灣區的發展建設。我們要繼續而且更充分地發揮澳門的各方面優勢,在堅持“一國兩制”和國家利益至上的前提下,與大灣區的其他兄弟城市緊密合作,解放思想、共同探索、銳意創新進取、勇於實踐開拓。我相信,只要我們具有上述“新意”、堅持上述原則、把握時代機遇,就一定會在參與國家戰略中做出自身貢獻,同時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取得成就。

第二,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對澳門的既有定位是“一個中心”、“一個平台”。此次《規劃綱要》又對澳門增加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作為區域發展的國家戰略,《規劃綱要》之所以又把建設發展“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任務交給澳門,並且強調“以中華文化為主流”,恰恰是考慮到了澳門的獨有的制度優勢、特殊的歷史地位、既有的豐富歷史文化積澱,它意味著澳門將承擔更多的責任和任務。在國家總體發展的大戰略、大格局中,未來澳門發展建設的所有工作都要圍繞既有定位和任務展開。當然,兩個定位和新的任務並非分離,相反,它們之間關聯密切,相輔相成、彼此輝映,而且都有一個共同點,即無論是“中心”、“平台”的定位,還是建設“基地”的任務,實際上都是把澳門置於中國與世界之間。這一方面凸顯了澳門的歷史地位和國際化程度,另一方面也表明著澳門在中國與世界交往之中的重要擔當。所以,我們要抓住這個實質性的共同點,讓世界旅遊休閒促進多元文化共存的合作交流;讓多元文化共存的合作交流推動世界旅遊休閒;讓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豐富多元文化共存。

第三,我們要牢記國家領導人的囑託和期待,把握時機、乘取大勢,通過各種途徑加速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為澳門未來長久繁榮發展奠定我們這個歷史期應該且可以奠定的基礎。過去的十多年,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已經做了許多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我們必須承認“適度“的多元要做的工作還有許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戰略是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的一個極好時機,參與大灣區建設更是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的一條必由之路。事實上,圍繞國家對澳門的定位展開的所有工作,其最終目標是通過參與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承擔國家與時代的使命,實現澳門自身的長期繁榮發展。

第四,澳門作為一個因海而生的濱海城市,未來的發展出路一個是向海發展,從而實現“向海而興”;另一個是定位合作,從而實現向陸而興。但是,任何一個城市和地區的發展,都會受到時間、空間和機遇等條件的限制。澳門更不例外。2015年澳門獲得85平方公里海域的管理權後,對於海域的管理與利用,我們已經完成了《澳門特區海域管理與利用中長期規劃2016-2036》,並且上報了中央政府。《規劃綱要》明確支持澳門科學編制海域中長期發展規劃,進一步發展海上旅遊、海洋科技和海洋生物等產業。當然,整個規劃的實施,必須置於國家大局中考慮,服從國家總體政策安排。《規劃綱要》的公佈,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正式啟動,也給我們實現“定位合作、向陸而興”提供了大好時機。定位合作就是根據國家對澳門的定位,在大灣區內,甚至大灣區外,尋找可以有助於我們實現國家對澳門發展定位的合作城市和企業,根據合作他方的優勢和條件,以新時代的新思維和大格局,明確特定的合作方向,探討最佳的合作路徑、創新有效率的合作模式。一段時間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努力與珠海橫琴、江門、中山、南沙以及江蘇(蘇澳產業園)等城市密集磋商,力求利用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大好時機,在符合國家政策和法律的前提下,實現突破性的創新合作。《規劃綱要》的公佈,為特區政府在這些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更明確、更有力的政策支援。

2019年對澳門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和有意義的一年。大事不斷,喜事連連。新春伊始,《綱要》公佈,它必然對包括澳門在內的珠三角9+2城市發展產生巨大和深遠的影響;10月,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周年大慶,偉大祖國歷經風風雨雨和艱辛奮鬥,如今已獲得了舉世矚目和讚歎的輝煌成就,昂首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緊接著在12月,我們又將迎來澳門回歸祖國和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

2019年也是特區第四屆政府完成法定任期,向中央政府、澳門居民和社會歷史交付答卷的一年。回首過去,瞻望未來,我們對澳門充滿信心。我們要乘祖國繁榮發展的大勢,借助《綱要》帶來的春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澳門時代使命,與廣大居民一起盡最大的努力,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國慶七十周年和澳門回歸二十周年。

我相信,澳門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