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全力配合大灣區 澳大多項策略培養人才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右)和澳大校長宋永華為“葡文天地”主持啟用儀式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澳門在大灣區中的定位,為澳門的發展提供了很多機遇,而澳大亦會抓緊此機遇,更好地發揮獨特優勢。澳大正推行一些人才培養計劃,這些計劃都有同一目標:塑造懂得發揮澳門優勢,並能在粵港澳大灣區早佔發展先機的創新和具競爭力的人才。澳大校長宋永華說:「澳大未來的首要任務是加強人才培養,協助澳門建設成大灣區西岸的人才培養基地和科技創新的高地。」

具優勢吸引人才留澳發展

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澳大近年落實一系列的培養人才的工作,凝聚重點,全力培養中葡雙語、中國歷史文化、數據科學、創新創業,以及物理、化學及生物科學人才。此外,更推出「澳大濠江人才計劃」,進一步吸引和培養高端人才,當中的「澳大濠江學者」項目專門面向本地居民,鼓勵人才留澳發展,至今已有一批本地年輕學者經過嚴謹遴選。

與灣區院校機構共育人才

為了擴闊教育的深度和廣度,澳大與大灣區各地的科研機構和企業緊密合作,涵蓋生物醫學、物理和中醫藥研究等範疇,包括與深圳大學和南方科技大學設有博士生聯合培養項目;與深圳大學、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等開設本科交換生項目。澳大更先後與香港浸會大學、中山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等開展新的長期合作計劃。與此同時,為了協助學生更加認識大灣區的發展,澳大還與內地的團體和企業合作,推動學生到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公共機關、銀行和汽車製造商等實習。

全力培養中葡雙語人才

建設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是澳門特區政府著力推展的工作。澳大成立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推動葡語教學改革,協助培養高水準中葡雙語人才,以及重點培訓葡語專業教師和高級葡語翻譯人才,協助本地人才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促進大灣區在國家高水平參與國際合作中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去年10月,葡文系與澳大圖書館開設「葡文天地」在校園營造葡語學習氣氛。此外,在培養中葡法律人才方面,澳大法學院自2014/2015學年起開辦五年制的法學士學位課程(中葡雙語授課),首批學生將於今年畢業。這個課程直至本學年,已為110名學生提供到葡萄牙的大學修讀葡語的機會。宋永華表示,澳大有實力雄厚的師資、優良的學習設施和環境,近年全力促進與內地和葡語國家的交往,冀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中葡雙語人才,配合澳門和大灣區的人才需要。

頂尖研究人員助建智慧城市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澳大在已有的兩所微電子和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基礎上,再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培養頂尖的科研人才。該重點實驗室將積極進行相關的基礎科學研究,把政策、科學、技術、教育、應用和產業相互貫通,以「城市發展為主綫、基礎研究為支撐、人才培養為平台、服務澳門為特徵」作藍圖,推進澳門構建智慧城市,為大灣區的發展注入新動力。澳大還推出全新的理學士學位(數學-統計及數據科學)課程和數據科學碩士課程。宋永華表示,這些課程將會培養澳門人才,參與大灣區在大數據和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設。

科普基地孕育科學種子

澳大不單著眼高等教育,同時還接觸澳門年輕的一代,與中小學校分享教學資源。去年六月,澳大成立「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和「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是澳大從科技和社科結合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社團力量以及政府支持的全方位佈局,從小開始為澳門未來孕育科學種子。科技實踐基地亦舉辦了一連串科普夏令營,基地正陸續推出一系列STEM教育計劃。人文社科教育基轄下的孔子學院與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緊密合作,開展面向中小學師生的培訓和活動。

孵化平台提升學生競爭力

「創新創業」是大灣區發展關鍵詞。大灣區發展為粵港澳的青年開闢廣闊的成長和事業發展空間,澳大為本科生和研究生開設關於創新與創業的相關系列課堂,更會從學生中篩選出具商業潛力的創業團隊,鼓勵他們申請入駐澳大創新創業中心的孵化平台。澳大正從多方面提升本地青年人才在區內的競爭力,促進創新創業,為澳門的年輕人在大灣區的多元發展儲備足夠的力量。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