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新增1例德國麻疹病例 衛生局將為新濠天地酒店的懷孕員工檢測抗體


衛生局今日(4月16日)收到1例德國麻疹(風疹)病例報告,令今年德國麻疹(風疹)病例累積至20例;衛生局呼籲所有醫務人員、醫療機構及市民,尤其未接種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聯疫苗(MMR)的孕婦,注意防範。

據調查,新增的1名患者為44歲男性,本地居民,公務員;患者自4月12日起出現頭痛及咽痛等症狀,4月14日晚出現皮疹,皮疹始於腹部及後蔓延至手部,4月15日到鏡湖醫院就診,4月16日其樣本德國麻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患者目前已退熱,仍有皮疹,病情一般,無須住院。患者在內地出生,德國麻疹疫苗接種史不詳,在潛伏期內曾多次到珠海。與患者同住的家人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衛生局現正追蹤患者於發病期間曾接觸人士的健康狀況,並指導其工作單位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密切監察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及為沒有免疫力的孕婦作出適當安排。

鑒於,新濠天地酒店近日接獲6名德國麻疹病例的通報,為讓各病例接觸者中,尚未檢測德國麻疹免疫力的孕婦能儘快了解其免疫狀態,衛生局將會於4月18日派護士到該酒店為有關孕婦抽取血液樣本作檢測。另外,早前衛生局亦已為星際酒店德國麻疹病例接觸者中,尚未檢測德國麻疹免疫力的孕婦進行抗體檢測,共收到17個血液樣本,當中13個樣本(76.4%)的德國麻疹抗體IgG為陽性,顯示大部份孕婦均有免疫力,衛生局將會繼續追蹤接觸者中沒有免疫力的孕婦的健康狀況。

德國麻疹是一種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飛沫接觸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潛伏期為12至23天,通常為14天。傳染性極高,病者在出疹前一個星期和出疹後一星期可傳染別人。兒童感染後會出現發熱、全身出疹及淋巴結腫大,而成年人會出現頭痛、輕微咳嗽、結膜炎和輕微發熱達1至5日,然後像兒童一樣皮膚出疹,出疹的情況可維持5日,但有部分感染者並無明顯的出疹。需注意的是,若沒有免疫力的孕婦在懷孕首16周感染德國麻疹,有可能導致流產、死產或其所誕下的新生兒患上先天性德國麻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眼部缺陷、先天性心臟病或智力發展遲緩等。

為預防感染德國麻疹,衛生局提醒巿民注意防範:

  1. 接種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聯疫苗(MMR)是預防感染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法,95%以上的接種者可經由接種疫苗產生抗體。衛生局呼籲家長遵照疫苗接種計劃按時為子女接種疫苗,所有1至17歲的居民應確保在 1 歲後接種2 劑MMR,未完成接種者可在衛生中心免費接種;所有未罹患過且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育齡婦女,均應前往衛生中心接種;本澳居民接種免費。
  2. 由於MMR疫苗為活疫苗,正在懷孕婦女不能接種,育齡婦女於接種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建議所有孕婦或近期計劃懷孕的婦女若對德國麻疹沒有免疫力,不應前往德國麻疹爆發的地區。
  3. 不要帶未完全免疫的兒童外遊或到旅客聚集的地方;
  4. 其他人士按需要接種疫苗,尤其是負責照顧孕婦的人士;
  5. 注意呼吸道禮儀,未洗手前勿觸摸眼、鼻、口;
  6. 免疫力低下者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或醫療場所;
  7. 出現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並及時就醫。

如有疑問,居民可瀏覽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0800。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