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科技基金舉行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制會議

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制會議

科技基金於4月25及26日在珠海舉行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指南編制會議,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及科技顧問劉良鋼、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副處長陳偉維、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處長許洪彬等出席了會議。是次會議邀請了內地人工智能領域專家黃鐵軍、趙傑、歐勇盛、陳熙霖、楊士強,內地精準醫療領域專家王小寧、李亦學、曾長青、王綠化、郭洪波,內地中藥領域專家朱曉新、余伯陽、何軼、賈天柱,以及澳門相關領域22名專家出席。

鄭冠偉致辭時表示,澳門重點研發資助計劃的推出,旨在配合特區政府《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有關加強支持重點領域的施政方針,期望通過集中本澳科技資源,實現跨學科優勢互補、集成創新,並爭取形成具備轉化條件的科研成果。科技基金於去年底已向部分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徵集課題,最後共收到45項,其中以人工智能、精準醫療以及中藥這三個學科領域佔數最多,經綜合高等院校的科研基礎、需求與方向,結合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方向,最終決定今年選取上述三個領域編制指南,並專門委託國家科技部交流中心協助編制。他強調指南的編制應遵循“國家所需,澳門所長”以及“學術前沿,結合產業”這兩條原則,希望編制出來的指南能夠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充份發揮澳門的特殊優勢、符合相關學科領域的發展趨勢以及適應有關產業的需求。

隨後,兩地專家分別發言。內地專家發言介紹相關領域國家的戰略部署、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編制及執行情況、未來發展方向等;澳門專家發言時重點介紹在其所在單位於相關領域的發展狀況、研究條件及研究能力,並就資源佈置及指南編制提出了建議。兩地專家亦就指南定位、發展方向、最終目標等作深入探討,雙方專家都認同,澳門開展重點研發計劃對澳門科技發展意義重大,指南的內容要綜合考慮“國家與澳門”、“前瞻與落地”這兩大關係。最後科技基金與內地專家進行閉門會議,深入討論各項指南的內容、指標以及具體要求,內地專家亦為澳門實施重點研發計劃提出了建議。

國家科技部交流中心將就專家的意見編寫完整的指南,科技基金將與該中心共同完善指南的內容,爭取在6月對外公佈上述三個重點研發資助計劃指南,並公開接受申請,預計今年內完成評審工作。

科技基金在此次珠海行程還與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商討了澳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的事項,議定專家入庫辦法、資格、工作責任及各單位溝通機制,有關澳門專家入庫工作將於本年5月初開展。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