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教青局多項措施減輕學童書包重量


教青局十分關注兒童的身心健康,把促進學生幸福感定為施政工作的著力點,當中包括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其中亦把減輕學童書包重量作為重要的指標。

學童書包過重已是世界各地教育界和家長關注及期望解決的問題,就實際情況,影響學童書包重量的因素很多,例如課程安排、學校運作、教材選用、個人學習和生活管理等,當中,需要政府、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及出版商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單靠任何一方面的措施不足以解決問題。因此,要減輕學童書包過重,除了政府推出政策,還需要各持分者的努力和配合,團結一致,共同出謀獻策、解決問題。

教青局一直以來透過政策,例如《學校運作指南》的“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指引,規定書包和學生體重比例、建議合適的書包設計及用料規格,以及指出學校應配合的相關策略,如合理編排課表、合宜選擇課本及佈置作業等,以及加強家校合作。教青局亦定期與學校舉行會議和安排訪校,實地了解學校的情況,並促請學校落實學校運作指南的相關要求,與學校及家長共同探討解決書包重量的方案。同時,透過教育發展基金支持學校創設條件增設儲物設備,讓學生在校擺放部分書本及學習用品,以及鼓勵學校增設飲水機等,以減輕學童的書包重量。

為進一步落實書包減重措施,教青局現正透過推動學校開展的學校自評,把學生書包減負作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關注指標。同時,教青局亦持續檢視 “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指引,並與學校及教育團體等共同商議推出更貼合學生需要的優化方案,以及鼓勵學校推出具體的減負措施和行動,一起關注學童的健康成長。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