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參加“廈洽會”促葡閩澳經貿合作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澳門館”前合影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約四十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9月7至9日赴廈門市參加“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一帶一路’投資大會”(下稱“廈洽會”)及“中國-葡語國家投資合作研討會”,旨在促進葡語國家、福建、澳門之間的經貿合作發展。此外,參會期間,閩澳企業簽署了3份合作意向書,內容涉及環保科技、環保設備以及能源等。

是次“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一帶一路’投資大會”亦於9月8日上午舉行2019國際投資論壇。在2019國際投資論壇開幕式上,福建省委書記兼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塞爾維亞副總理拉希姆‧利亞伊奇、山西省省長樓陽生及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會長馬秀紅等致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展會上設置90平方米之“澳門館”,主要宣傳本澳營商環境、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以及推廣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等內容,並設置「葡語國家食品」展示區。

代表團一行參與“廈洽會”論壇會議及企業專項對接會,並進行商業配對及相關行業交流對接,有從事葡萄酒貿易的澳門企業許先生表示,通過此次參會對接,深入了解到福建的酒類市場發展情況,並與當地從事酒類貿易的企業接洽,將有助企業開拓福建市場,發揮幅射作用,將葡萄牙酒類產品通過澳門平台帶入中國內地市場。有從事食品貿易的澳門企業符先生表示,通過這次參會,與來自遼寧的食品企業達成食品代理的初步合作意向。另,有從事環保節能的澳門企業李先生表示,透過企業專項對接,冀為其節能燃料專項方案尋找海外合作伙伴,幫助物流運輸行業節能減排。

同日下午還出席由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及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合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支持的“中國-葡語國家投資合作研討會”,逾100人參加是次活動。研討會上,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會長馬秀紅、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及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顧問專家周曉燕等致辭,以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作主題發言。其中,李藻森介紹澳門的中葡平台建設情況,指出中葡平台既作為澳門的發展定位之一,同時也是持續深化閩澳合作的重要契合點,藉此活動讓與會者更深入了解中葡商貿合作的新機遇,共同拓展閩澳經貿合作,同時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福州代表處可為閩澳兩地企業“引進來”及“走出去"提供在地支援,共同把握中葡合作發展的新機遇。席間,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葡語國家派駐代表們也作專題發言推介葡語國家貿易投資環境,亦安排內地企業推介專案項目環節。

通過是次活動令澳門企業代表進一步感受到內地市場的活力,透過‘廈洽會’各項活動與相關企業洽談並取得初步的聯繫,貿促局將跟進具體合作情況。此外,透過參觀展會令他們接觸了多個相關行業之與會企業並作交流,掌握及了解最新發展情況,冀通過活動拓展本澳與內地的投資項目與業務。

參加是次活動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王新東、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張明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福建省澳區政協委員曾志龍、澳門銀行公會主席李光、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焦雲迪、澳門付貨人協會理事長廖玉麟及中葡電子商務商會理事長何偉添等。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