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導航

衛生局呼籲居民注意防範通過大廈共用排氣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QR Code

衛生局於9月10日接獲一宗家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經初步調查顯示事件可能由樓下單位在衛生間內安裝燃氣爐具並將廢氣排放入大廈衛生間共用排氣槽引起。衛生局去年調查另一宗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亦發現類似情況,特此呼籲居民小心防範。

上述事件發生於澳門吉慶里一低層大廈,患者為一對母女,本澳居民,9月9日晚在各自房間睡覺,期間所有對外門窗關閉、房門打開,以便共用裝在廳內的冷氣機。二人早上起床後感頭暈、出冷汗及四肢麻木等不適,尤以進入衛生間洗盥的母親為重。二人由消防局救護車送院診治,經醫院檢測證實為一氧化碳中毒。事發單位內沒有使用任何燃氣爐具,衛生間沒有窗但設抽氣裝置連接至大廈共用排氣槽。事發當晚,抽氣裝置沒運作,衛生間房門通宵打開,經調查發現,該大廈地鋪衛生間內裝有工業用燃氣爐具且沒有接駁排煙管,衛生間通過連接大廈共用排氣槽的抽氣扇通風。初步調查顯示,中毒事件可能由於該地鋪內通宵運作的燃氣爐具廢氣通過大廈共用衛生間排氣槽倒流入事發單位內引起。

根據衛生局記錄,去年5月位於高士德一高層大廈單位內發生的一氧化碳事件,單位內同樣沒有使用任何燃氣爐具。調查顯示該宗事件亦可能由於大廈內其他樓層住戶在衛生間內安裝氣體熱水爐並將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的廢氣排入大廈衛生間共用排氣槽引起。

針對上述事件,衛生局強調,居民不應在衛生間內安裝燃氣爐具,多層樓宇住戶更不應將燃氣爐具的廢氣排入公用衛生間排氣槽內。衛生間內有公共排氣槽開口的住戶,若懷疑其他大廈住戶將燃氣爐具的廢氣排入大廈共用衛生間排氣槽內,應立即採取常開衛生間排氣扇或封閉公共排氣槽開口等措施,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衛生局呼籲居民注意下列預防要點:

  1. 確保氣體熱水爐排氣管道接駁至室外,不應接於公共排氣槽,並保持室內有效通風。
  2. 正確選擇、安裝和使用氣體熱水爐
    1. 選用較安全型號的熱水爐:密封式最安全,普通煙道式次之;一般家庭不應使用無煙道型號。
    2. 在適當的地方安裝:室外露天用的熱水爐不可安裝在室內或露台,普通煙道式的熱水爐亦不應安裝在浴室
    3. 正確安裝:必須由技術人員適當安裝,尤其是排氣管應正確駁至通往室外
    4. 正確使用和維護:應確保進氣和排氣管道的暢通和開口處的通風,非封閉式熱水爐使用時一定要確保爐具周圍的通風。熱水爐安裝在露台時也應確保露台沒有過多衣服雜物或紗窗積塵影響通風,並緊閉通往室內門窗以防廢氣反流入室內。
  3. 其他可能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
    1. 切勿在任何不通風的空間使用明火煮食、煮水、燒烤、取暖或照明,包括使用各種氣體爐具、火水爐、燒炭或燒柴。
    2. 不要在不通風的停車場、維修場等空間長時間發動汽車、燃油發電機等燃油設備。
  4. 在有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危險的地方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

一旦發生意外或懷疑中毒情況,則必須:

  1. 保持冷靜;
  2. 立即離開,前往(或協助中毒者移至)通風良好的環境,並鬆解衣物;
  3. 儘快求醫或撥打緊急電話求助。

如欲查詢或下載《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指引,可至衛生局網頁“傷害登記與預防資訊”專頁下載(http://www.ssm.gov.mo/portal/InjureRegPrevent/ch/main.aspx)。

附圖:《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指引下載二維碼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